星期五, 11月 09, 2007

光宗耀祖了,去大公司面試!

累的個半死,五點五分進去,八點五十分離開,還要等兩個禮拜後的通知。

大公司哪間,不是我需要保密不寫,而是有沒有機會還是未定之天,所以不想寫,怕到時候落空太糗,以後看了難過。不過大公司是哪一間也不是完全無跡可循,提示就是一開頭的「兩個禮拜」,據說這是標準流程,很多曾經去大公司面試過的人都等過這「兩個禮拜」。

話說禮拜四(11/08)的早上快十點,就接到獵人頭公司的電話,問我下午四點有沒有空,去大公司面試一趟。電話中也說了這大公司的面試,一去會先由HR人員讓我做一個英文的測驗,獵人頭公司的港仔窗口還跟我說大公司的人英文都不好,沒什麼好怕的。

實際去大公司面試,是改成下午五點,因為大公司的面試官有會議要開,希望我配合一下,我當然OK就依約跑去了。
去的路途上還有點插曲,因為時間有點趕又下雨,我坐了一輛「賭性堅強」的計程車去大公司。當時由於下班時間將至,路上頗塞,在福和橋下來的地方紅燈也很久。司機問我要不要轉汀洲路,我起先說先不要,那條太塞了。但是等了五分鐘,司機開始不耐煩,還是說走好了,我也就算了。不過他這一回賭的不對,汀洲路果然很塞,而且還害我打了個電話給大公司的HR人員說我因為塞車,可能會晚到五分鐘到十分鐘,請見諒。
後來總算還是順利到了,不過以抵達大公司門口的時間來說,我的確是晚了五分鐘。

換了證件在等大公司的HR的時候,發現果然是大公司啊,五點五分通知下去,五點十五分才有人來認領我去做考卷。考卷一打開也覺得是大公司啊,英文的不說,還用了很多「不常見」或說「不很口語化」的單字,想單然爾我是看的一臉茫然。35分鐘的作答時間就在這樣子的狀況下慢慢過去了。
考的內容是什麼呢?很簡單的邏輯與搭配數字的邏輯問題,若是中文大概一票人考100分,但因為是英文出題,所以也有一票人會連寫都寫不完,光看懂題目就死了,我當然是屬於後者的這一大票,畢竟我遜啊。

考卷在做了35分鐘+10分鐘之後完成,大約六點的時候,應徵職位部門主管與主工程師來跟我打招呼,表示會有兩關,先由主工程師來跟我面試關於技術層面的部分。
主工程師人算挺隨和的,屬於有點喜歡搞怪又很天才的那種,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看起來一張結屎臉硬梆梆的那種工程師。

主工程師先從一些技術問題開始問起,再接著是看我之前的考卷的部分。詳細的部分我今天這樣折騰下來我幾乎都忘了。大概就是先問我擅長的領域與之前兩間公司主要的業務項目還有哪些是拿手的事情,接著就等於是告訴我考卷哪裡寫的他欣賞,哪裡寫的有待改進。
考卷的部分我記憶比較深刻,因為我有很多「罩門」被他看破,以一個內行人來說,他也許不確定我哪些還不賴,但是很糟的應該都沒漏看。不過即使是這樣,主工程師還是很友善的跟我說我哪樣寫不太好,又或哪一題我的寫法可能有更好的,甚至還有一兩題是他看的還龍心大悅的又是為何。
簡單來說,跟主工程師面試,還算愉快沒壓力...

接著大概是七點的時候吧,換部門主管來面試。之前主工程師就有說了,部門主管不是這個領域的底子出身,所以技術面歸主工程師面試。跟部門主管談了之後,發覺其實應該說他懂得沒主工程師那麼深入,但不至於是一點概念或實務經驗都沒的人。
這個部分面試的差不多就是瞭解我過往的職涯,還有能力的培養,一些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態度,對一些職位的解讀與觀察立場這些。

尤其是他也出了不少狀況題來問我,好比說是排定的工作時程但是有人插隊怎辦這些?其中這個我印象最深,因為我蠢的沒有聽到他的弦外之音是要問我關於加班的態度,我只是照他問題的表層語意來回答,大概又遜掉一次了...

跟他談到最後,就是告知我大公司的任用流程,要錄取通常需要兩週的評估時間,這中間應該也還會有一次由HR專門對我的面試。當然面試啥子他沒說,不過我之前在等人來的空檔中,有偷聽到我隔壁一間小會議室應該是HR的面試,談的就是薪資的制度與諸如獎金福利這些的。詳細的數字雖然沒聽到,可能聽到也沒用,但我想HR應該就是負責評估人格特質跟喊價錢決定薪資任務了吧。

不過我現在有些頭大的就是卡在這「兩週」的評估時間上。因為之前面試的一間公司,這禮拜一早上打電話告訴我說錄取了,但好死不死我又是禮拜一下午才去獵人公司確認狀況。
從獵人頭公司回來當然就是知道了我有機會去大公司面試,所以只好隔天一早跟錄取我的公司商量,能否等我一個禮拜讓我看一下大公司的面試狀況,沒想到錄取我的那邊居然願意,只是說他們也會一邊繼續找人就是了。

好吧,現在問題來了!大公司要兩個禮拜才會有結果,但我下週一就跟錄取我的公司回覆了,時間又不是不同軸的在進行,之前就已經有想過,最糟我可能就是大公司沒上,錄取我的公司也因為不等我而沒了這種「兩頭空」的情形。

沒想到實際上,錄取我的公司願意等我,但我卻是因為要配合大公司的「兩週」,變成要自己去製造出先婉拒錄取我的公司,然後可能兩週後大公司也沒錄取我的「兩頭空」。同樣是兩頭空,但現在是我得「咎由自取」。

也許有人會說,繼續跟錄取我的公司凹能不能多等我兩週啊?!

我還真的臉皮薄的做不出來說,畢竟之前請人等我一週就是有些給人我在找備胎的感覺了,過了一個禮拜又說要等我兩個禮拜,我想我這單純的傻子還真的說不口。而且就算我真的說的出口,對方也答應等了我兩週,接著兩週後,我若沒被大公司錄取,這時候被我當備胎的公司,我進去了又會怎麼看我呢?我真的不想公司還沒進去,就把自己的名頭搞臭掉啊!
我不是那種嘴皮子發達的可以做扶地挺身的人。

大公司那邊,面試完了我有答應他我願意等,所以也就等同於我得婉拒掉錄取我的公司。剩下的差別大概就是這電話是週五打,還是下週一打了...

真的沒想過我也有找工作搞的這麼左右為難的一天。

標籤: ,

7 Comments:

At 10: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真的
還真不知道你所說的那家大公司有多大
但是,如果說已經通知錄取你的公司你也喜歡他的環境
倒不如就答應人家去上班囉
因為大公司所說的兩個禮拜...不見得就真的是兩個禮拜喔
就算最後因為你的條件不錯大公司錄取你了
這時你也發現先錄取你的公司工作環境並不如你所想像的
到時候你再SAY SORRY
總比兩頭空都好吧

老王,你行的啦!

 
At 9: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錯
先去上班,真有錄取就說,距離的問題比你想像中來的大,所以你要離職了

加油

To +3
那家就是..公司英文名稱滑鼠移過去,會出現


人面獸心之人

 
At 7:11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哈哈
還記得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去一家大公司
interview,華納威秀附近一家白色像墓碑
的大樓..好像是20樓吧
HR給我做性向測驗,共100題,也是生平第
一次搞這種HR性向測驗
後來HR跟我聊了半小時,她的結論是..
我一點都不像工程師..比較像業務..
哈哈哈...
公司英文名稱滑鼠移過去,會出現
人面獸心之人?
哪一家啊? 真好奇 :)

 
At 1:46 上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to +3大爺:
我打算回絕,一方面是真的說不出口請已經等過我一個禮拜個對象再等我兩個禮拜,我臉皮真的薄...

還有,這間已經面試的太遠了...

to 穿S的L:
人面獸心之人???

to Sonny大哥:
基本上我那天碰到的HR讓我有點想打他...跩,很蚯!
至於公司是哪間?就是最近幫阿共仔逮捕記者出來道歉那間。

 
At 11:05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至於公司是哪間?就是最近幫阿共仔逮捕記者出來道歉那間。
看不懂...mail or msn me

 
At 10: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onny哥

你要先啟用文字翻譯器
滑鼠移過去才會出現即時翻譯

 
At 6:23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哈哈
了解了
羅斯福路二段100號...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