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大公司的下馬威?

前一篇說到的大公司,看起來要進去還真沒那麼容易,死獵人頭公司也不跟我說一下,原來大公司要面試前,也是要先寫「考卷」的。

可能有的人覺得很奇怪,面試前要考試,不是很正常的嗎?!

那我只能說我是「個人格局」太低,少見多怪了。也許是因為不把自己當作多了不起的人,所以之前面試的公司,可能也物以類聚的,都不是頂級一線的大公司吧?所以我真的很少碰到要考試的面試。
(我前公司,現在可能要開始考慮面試前要先考試了,不過前提是題目要出得出來)

不過最近已經是兩次碰上面試要考試的公司了。這間大公司,也就是獵人頭要推薦我去的大公司,考卷今天早上傳到我手上,一共11題而已,但我從早上十一點,一路寫到下午四點半左右才寫完。

其實連我自己都覺得寫的太久了,好像我真的很遜才要寫這麼久。說真的,很遜我自己承認,但我可能要幫我自己吶喊一下,今天一早我老爹的「症頭」特別嚴重,也因此我受到的「干擾」也極度強烈,並不是在一個很能連續專心的情況下寫我的考卷。

這裡也要特別謝謝PA老闆跟我的前主管,在MSN上聽聞了我的狀況,都很義薄雲天的要我去他們公司那邊寫,這樣對我也好。不過我有時間上的考量,這考卷寫完了,還要火速傳回給獵人頭公司送出去,因此時間上我真的不想花在移動與適應工作環境的部分了,還是非常感謝他們。

除此之外,還要感謝一下穿S的L與他以前的同事阿諾先生。因為大公司的考卷是可以在家寫的,因此可以open book甚至open msn。
那既然這樣我也不用客氣了,其中有一題我就有諮詢穿S的L的意見與智慧,置於另外有三題還是有兩題,我感謝阿諾先生大力的幫忙,雖然我還算有志氣的沒有直接請他寫給我,或完全抄他的來做,但沒有他在一旁的題點,我想我就是作答出來,恐怕也會離我滿意差很遠。

大公司的考卷,以前就有聽說過有個很棒的題庫,有很棒的人設計如何針對想要的職位來出題。老實說拿到考卷的時候,真的心理有被震懾到,都不算簡單。
除了第一題之外,其餘的都是技術取向的問題,問題的落點也很漂亮,真的就是針對我這樣的角色來出。只不過題目都是出的簡單,寫起來得要花點腦筋,解答絕對不需要落落長,但不用腦袋寫出來的絕對一眼就看的出來。

說真的,剛開始寫的時候,其實充滿了「自己嚇自己」的疑惑。就是他寫的題目,是不是真的就是我想像中的解答方法?還是還有背後的問題點我沒有看到?甚至題目這樣出,難道是要在我做答的過程中觀察我的性向??

大概剛剛開始寫的兩個鐘頭,腦袋中完全一片空白,寫了我知道對的東西我也不能確定是對的。
但這時就在我一個火大的吞了一根香蕉之後,也許是轉移了一下注意力,我突然開始覺得,就按照以前的經驗法則去分析這些問題吧!!

先仔細的看英文的題目中,關鍵字是哪些?要的又是什麼??解題條件又是什麼???
關鍵字看不懂馬上翻譯!
要的東西是我能用什麼方式提供!!
解題條件鎖定之後我能玩花樣玩到什麼程度!!!

這些都確定之後,我怎麼做就不關你考卷的事情了。甚至寫的越來越有feel,有的答案我還寫兩種版本,一個低階技術版,一個高階技術版。反正這些都不在你規定的項目裡,怎麼玩就是我高興了。
(當然也有玩過頭的部分,但是太糗了不想提。因為可能糗的大公司不用我)

寫完真的人一個虛脫去...甚至這時候才真正的吃我今天的第一餐。吃完了因為血醣升的太快還直接睡著。

不過小睡一下,出門散步的時候,心情上突然有些轉變。

我突然感覺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心裡覺得,該寫的都寫了,出糗的也出了,大公司看了我的考卷有啥感覺,就隨他去吧。我只要放輕鬆的去迎接面試就好了。
就算沒過,我好歹也見識過了了大公司的考卷是什麼等級,大公司想要的人又是什麼等級了。縱使我又窩去了小公司做山大王,但至少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稍微知道,究竟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發展方向,才會是主流的人才,主流的方向。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