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07

Transformers in IMAX

就是變形金剛跑去內湖美麗華重新看了一次,真是爽!!

之前某天的晚上,我就跟偁老闆去看了變形金剛的第一檔次。但是那天我狀況不好,因為家裡發生一些狀況,我家的廚房被我在一下午的時間裡面給「刷洗、消毒」過一次,導致我那天超級一個累,超級的一個腰酸背痛。
等到晚上跟PA老闆約著去京華城看變形金剛的時候,人已經是可以算是彌留前的狀態了。

那天晚上因為我們兩個都不想拼的太晚,我記得看的是一點的場次,但是票買的晚了,坐在太前排的位子。我想有去看過變形金剛的人應該都知道,看這電影若坐的太前面,你會有一種眼珠爆炸的痛苦啊!

所以今天拼著很貴的票價,我還是決定要去重看一次變形金剛!

看完了除了一個「爽」字之外,想不出其他的形容方式。我有一種我的眼珠,終於能夠跟上所有的電影格數的感覺,我想這跟坐在倒數第二排還是有關係的。
那也因為今天看的是如此的清楚,還發現了一些小地方很妙。

之前跟PA老闆看的時候,兩個人都震驚於電影中機器人的3D物件的細緻程度。因為電影最大的賣點就在機器人變形的時候,身上所有的零件開始在那邊轉轉轉,嘎嘎嘎的動來動去,我前同事還稱呼這個過程叫「狗狗-乖乖乖」。發音還挺像的。
而且這個變形的過程,常常都是給妳全螢幕都佔滿滿,坐的太前面,眼睛根本追不上吧!

但是其實呢,所有變形的畫面,都做全景的特寫,一點意義都沒有。
因為有些狀況下,這些變形畫面就算都做特寫,對觀眾也沒意義,因為一般人的眼睛根本就跟不上那些變化的細緻與速度感。
因此這部電影,就在一些小地方做了一些「放水」的小動作,如此一來電影公司縮短3D算圖的時間成本,觀眾看的更流暢,皆大歡喜。

例如說最常見的,是在機器人做「高速變形」的時候。什麼時候是高速變形呢?先講「慢速變形」。

慢速變形,例如說是當初「柯伯文」介紹所有變形金剛給男女主角的時候。或者是一開始直昇機在停機坪大殺四方前的變形,也算是慢速變形。變形速度慢慢來,觀眾看的爽爽爽。
那快速變形呢?例如說是柯伯文在高速公路上迎戰那個有條類似象鼻手臂的壞蛋的時候,兩者都是在短短幾秒內完成變形。這時候畫面上就不需要拘泥在慢慢變形了,因為一來畫面節奏不對,二來是慢慢變形氣氛都沒了,最重要的還是,這時候不省算圖的成本,哪裡省呢?

要省要有技巧,我的觀察就是在這種狀態的時候,其實他的變形過程,甚至是兩台機器人的戰鬥過程,都做了「掉格」與「動態模糊」兩個小動作。

掉格,是影片剪接常見的專有名詞。用在這裡,就是把一些畫面,原本用10格拆解的,省成5格就好。
但是掉格通常會讓畫面變的不順,看起來呆呆的,所以接著就是動態模糊上場。動態模糊(Motion Blur)是我們讓畫面出現「速度感」最常用的手法。例如我的臉要表現的快速往左閃,則此時就在我的右臉打一個從右臉往右肩方向的模糊拉扯特效,感覺就出來了。
而變形金剛省工的小技巧,也就出現在這裡了,掉格加上做的很好的動態模糊特效,讓一些高速的變動畫面看起來不但不呆,還很有流暢感,又省了很多算圖的時間。

我已經開始期待,變形金剛第二集了!

最後來幾張照片,今天意外的發現從美麗華五樓往室外花園走,景觀還不賴。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