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07

最近整作品...

開始整理自己的作品有一段時間了,進度可以說是「牛步化」的狀態。雖然也很想弄快一點,但是想想,還是耐著性子照著原本預定的方式處理吧。

在之前去PA老闆那邊借桌子做事情的時候,老闆娘雪輪說了一句「面試的人在網路上有作品可看,會比較佔優勢,較吸引人」,所以我開始著手製作面試用的作品集網站版。

說實在的,實在是做的痛苦的不得了。

由於我的工作型態的關係,我的「工」在一件作品中,先天吃虧的不常也不易被「一眼」看到。也就是說我不是設計圖像的人。
但是偏偏我很不長進,我又不是專門寫後台程式的人,也沒辦法跟別人說這整個網站的程式表現是我包了。

那我做什麼呢?

我做的是傳統上圖像美術設計師「不碰」,傳統上後端程式設計師「也不碰」的灰色地帶。

簡單的說來,就是;
1.切圖。
這是本地的土話,標準的講法是啥我也不知道。這個工作就是把圖像設計師設計好的網頁「設計圖」,透過HTML、CSS、JS的建構,轉換為真正可以用的網頁(web page)。
這個工作,美術圖像設計師去處理,可能在HTML的能力不足,寫出來的網頁給後端程式設計師看到會吐血。反過來由後端程式設計師處理,通常一來不願做這低階的工作,二來則是做出來的東西跟原本的設計圖相去太遠,美術設計師看了換他吐血。

2.FLASH的最佳化與ActionScript撰寫。
FLASH這東西,會的人很多,各方面的高手也很多,但是偏偏圖像畫的漂亮,程式也寫的好人就少了一點。所以我在這裡可以吃一口幫人整理FLASH,並寫入適當的ActionScript的工作。

基本上以上這兩項就是我最大宗的工作,看的出來都是撿別人吃剩的東西來賺錢。所以我的作品下的「功夫」,也都是處在這種看不到的「陰暗面」。畢竟會有人讚美說「這網頁設計的真漂亮」,但很少會聽到「這網頁的HTML寫的真好」這樣的話。
不過若是FLASH,「這AS寫的有程度」這種話會聽到的機會多一些。

有鑑於以上這些原因,我的作品集,補畫面,補說明文字就成了最多的工作,甚至連PA老闆都笑說,我好像在寫我的MSDN一樣。拜託,MSDN我要是有能力看的懂,今天也不會落的這個下場了。
而且除了補這些東西之外,還有些案子因為要「尊重」我的前公司,不能直接展示成品在網路上,要改用螢幕擷取的影片方式做介紹,真累...

不過,我會因為這些劣勢,轉換跑道嗎?

我自己問過自己這個問題。答案是不會,但我終會去補足某些不足的。

不會轉換跑道沒什麼原因好說,因為我喜歡這樣子的東西,我喜歡自己橫跨兩個領域的工作廣度。
那想去補足的是什麼?我想過很多,應該還是後端的程式的部分。不過套句JIN大師以前說過的「寫程式現在體力拼不過年輕人」,所以我會朝會寫、能懂、不要被虎爛的方向去研究,真的有大規模的開發,還是請專業人員下手吧。

加油吧,我這懶鬼。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