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2號 – 我眼中的淺草

淺草雖然不是一個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地方,但是相對的,他就沒有澀谷、表參道、六本木那樣給人非得要光彩耀人的無形壓力。
我對日本的行政區域規劃並不清楚,聽蘿蔔說好像是用「區」為單位,那麼我想東京最適合老人家的,可能就是淺草區了吧。

由於淺草寺與雷門對我來說除了湊熱鬧與古蹟巡禮之外沒有太多的價值,因此早上來到淺草這邊,用雙腳走遍淺草寺的周邊就反而成為了我唯一想做的事情。

其實在走出淺草車站的時候,就發現到淺草這邊跟之前去過的地方似乎不太一樣?好像是他不似東京其他區域那樣光鮮亮麗,淺草的建築物比較純樸,淺草的行人走路比較慢,淺草路上看到的人,老人與小孩比較多。

當初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有種回到永和的感覺。
看那兩排房子之間拉的挺雜亂無章的電纜線,有沒有像台北縣某些地方呢?這個景象我在去過的地方還沒看過,在淺草這邊看到心中竟有種小小的懷念。

淺草寺的後方,其實很熱鬧,不過不是夜市或者是鬧區,而是充滿很多生在台灣無法想像的娛樂事業。
好比有很多間的柏青歌,還有一個賽馬的馬會,當然也有一點輕微的風俗業。說的上覺得習慣的,就是播放老片子的小戲院吧?不過撥的也多是三級片這種。
同時走在這些地方可以發現,出沒在這一帶的沒有啥子像我這種年紀的年輕人,也沒有東京隨處可見的上班族,學生也都還在上課不會看到,那麼是哪些人呢?

是老人,大部分是老人。其餘的還有小部分家庭主婦。

觀察到這樣景色的我,終於對這幾天來看到的東京開始有一點不太一樣的想法。東京畢竟是個很大的地方,我們這些死觀光客常跑的地方,很多其實都算位於東京的「都心」內,也就是屬於市中心的繁華地帶。好比新宿、池袋、六本木這些地方。
但是除了這裡之外,東京一個這樣大的地方還是有其他的面相,好比現在說的淺草是個比較古樸的地區,或是第二天跑去的三鷹市,那邊大片的住宅區與相連的吉祥寺的學校,很能反映出那一帶身為住宅區的事實。

這是什麼活動的海報?
看仔細一點海報上的主角有兩個,馬與人。就是賽馬與騎師。

這張是賽馬的馬會的外觀。
裡面可是很漂亮的。


這是淺草當地的老戲院。
至於片種…客倌您自己看囉。


到東京的哪裡都看的到柏青歌店。不過淺草這邊的沒有秋葉原或新宿那邊裝潢的那麼時髦。


在淺草寺的另外一邊,我晃到了一間在旅遊書上看過的店,算是日本文化的特產。

足袋店?這是什麼東西??
看一下店門口的樣子,琳瑯滿目的擺了一堆不知名的東西。
呵呵,原來這間店賣的是日本人古時候的襪子,稱為「足袋」。一雙的價格頗不便宜,若有看過日本一些傳統藝術的表演節目,注意看這些藝人腳上穿的有點像襪子又有點像鞋子的,就是足袋。


晃著晃著我又走回了淺草寺那邊,發現淺草寺的正後方,也有屬於他的美。

好比這兩棵枯榮並生的巨木。


其中在這棟建築的前方,有一排不知名的神像。建築物本身好像是醫院這類的機構。


也看到一個名為「市川團十郎」的大型雕像,但是我不曉得他是誰。
不過去過上野國立博物館的我,很肯定的告訴大家,雕像雖然雕的威武,但是古時候的日本人沒有這麼「大支」的啦!

這個石碑挺妙的,他是用來供奉「針」這樣的東西,甚至後來我有走到這個供奉針的神社。石碑的位置就位在我前面說的像是醫院的建築物的前方,可以看我的像簿,我還有拍到期他的東西。


供奉針這樣個工具,是出自於日本人對於「九十九神」的觀念。他們認為用的久的工具器物,會慢慢的變成有靈性,因此當不再使用的時候,就要把這些工具送去專門的神社供奉起來以示對他們的尊敬與慰勞他們為人類使用時的辛勞。

那麼至於有九十九神,有沒有一百神呢?有的,但是叫做「百鬼夜行」。

我的印象中百鬼夜行是發生在人類忘記了這些曾經用過的器物的辛勞時發生的。

這是就是供奉針的神社的塔。
神社的本殿。
我走進這個神社的時候,發現他前庭的地上還有仿古時候的預警機制,灑滿了無數白色的細小石子,讓外人入侵的時候發出雜音來暴露行蹤。
走進去的時候問了一下位在神社本殿旁賣東西的窗口,這裡到底是祭祀什麼東西的地方?雖寫了是「針」這樣的東西,但針有很多種,大頭針也是針啊?!

跟神社的住持溝通了許久,因為他不會英文,我不會日文,所以比手畫腳一陣之後,他拿了一張類似廣告的東西給我,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此處供奉的針,是那種「織衣服」的針具,也就是紡織業的針被送來供奉的地方。

得到了滿意的答案後我又往花屋敷通這個地方走去,經過了花屋敷樂園後,也不知道怎麼晃的,我又跑回了靠近淺草寺的後方地帶。
而且還注意到,原來我當初以為是淺草寺的某間建築物,其實是一個叫「花屋敷神社」的地方。

但是這花屋敷神社拜什麼或做什麼用的,我就完全不知道了。


散步在淺草這個地方,心靈就會覺得很悠閒,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就像我說的,這是個屬於老人的地方,路上也沒有令人緊張的上班族。
走著晃著,突然又在淺草寺的旁邊看到一個小公園,而且妙的是小公園裡面也有一個小小的不知名神社。

小公園裡面的不知名神社。
不過不要看這個神社小,旁邊還有一口大鐘喔。


想想在淺草這邊也待了兩個鐘頭,該買的也買了,該拍的也拍了,要往外走的時候,突然看到這一幕令我覺得有些溫馨的畫面。
穿著制服剛下課的小學生,與不知名神社階梯邊的小野貓。


淺草,一個很祥和僻靜的地方。觀光化的淺草寺,也許才是令他在我眼中失色的原凶吧?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