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6,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2號 – 淺草雷門?日本行天宮??

飯店 (坐電車)-> 淺草雷門 (走路) -> 漫步藏前站 (坐電車)-> 兩國國技館 (坐電車)-> 秋葉原動漫朝聖 (走路)-> 秋葉原手機大觀園 (坐電車)-> 澀谷

在還沒出發到日本之前,就一直有聽人說淺草啊,雷門啊什麼的很有名,不去不行。所以這趟來了日本到了東京,為了成就我一個身為死觀光客的定義,這淺草雷門也被規劃進我的旅途中了。

要到淺草雷門這裡,要先做地鐵到淺草站,可是淺草站不在JR國鐵的路線中,所以必須先從新宿車站那邊搭JR國鐵走山手線轉中央線到了上野,在上野車站中轉搭銀座線(企業私營喔)才到的了淺草車站。
所以把淺草擺在對日本的地鐵系統已經開始有些瞭解的第五天,轉起車來算是比較沒有那麼提心吊膽了。

來一張上野車站轉銀座線內人群熙來攘往的樣子。


另外也來一張搞笑的,看到好幾次,這人好像白雲喔。


車子大概坐了20分鐘吧?終於像是地鼠鑽出地面一樣,我終於到了淺草了。而淺草這地方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終於東京有個地方比較老舊比較髒亂了,哈哈哈!!

說真的來東京這幾天,看到的都是一種模範都市的畫面,即使是像歌舞伎町那邊那種風化區,也還算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但是淺草這邊就不太一樣,他有一種屬於老社區的氣味。後來我在淺草這邊亂逛的時候,也證明我的感覺沒錯。

來一張淺草街道上的樣子,鏡頭的反方向就是淺草雷門。


車站離淺草雷門並不遠,走個五分鐘就可以到了。一到那邊就看到一群穿著日本古代工作服的年輕人成群的在淺草雷門的門口拉客,一時之間我也不曉得這群年輕人到底做的是什麼行樣?總不會是KTV出來拉客吧?!

後來才曉得,這是這邊的觀光特色人力車的車伕。


淺草雷門在我到這邊之前,對他有個錯誤的印象。就是我原本以為這裡是拜一個大燈籠的地方,來了之後我才曉得,原來淺草雷門,指的是淺草寺前方的大門口 – 雷門,而這雷門上,又掛了一個超大號的燈籠,上頭寫了這門的名字雷門。
所以既然雷門是門的名字,就像古台北都東西南北四個城門一樣,淺草寺的左右兩邊,也各有一個門,一個叫二天門另一個我忘記了,好像叫傳法寺門吧?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古時候這淺草寺是很大的一間寺廟,也許以前還有圍牆,圍牆連接著剛剛說的三個門。只不過現在去看了,就真的有點像是日本的行天宮,一個充滿觀光氣息的地方,內行的就去拜拜,像我這種外行的就去拍拍照。

附帶講一個講古的,淺草寺正門口雷門目前是已經好像第三次重建的版本了,以前好像被火燒過也被二次大戰的時候炸爛過,唯一能夠逃過這些劫難的,是另一邊比較沒看頭的二天門,他懸掛的燈籠也是最破爛的一個。

來一張我跟雷門的自拍。


聽說雷門這個大燈籠重達一百三十多公斤。


請注意看一下這位贊助雷門大燈籠的是哪位有錢人。


進了雷門之後,會看到一個被稱為「仲見世」的廣場或說大街連向淺草寺的本殿。
這段路上目前已經完全為觀光客服務了,也就是通通都是賣觀光客的紀念品啊、甜品這些的。不過其實這段距離本殿也不算很短,可以想像得出一千七百多年前這裡的宏偉氣勢。

前面都說了我是外行人,因此我的重點可能就是來拍照為主。
淺草寺不愧是東京地區最有名也最老的古剎,他的一些建築特徵上,都保有一些中國式建築的影子,例如說屋頂的式樣,只不過我雖認得出但喊不出這些名堂就是了。
(不知道是不是叫做飛簷呢?)

來看一下本殿裡面的樣子好了,畢竟我是死觀光客,拍照湊熱鬧就是我最該作的事情啊。

拍的不好,看不出本殿的規模。
裡頭全是一堆在參拜的人,至於拜的是什麼神我也不知道,網路資料上說是觀音那就是觀音吧。

本殿的天花板。我想我是一個比較冷門的人,所以我才會特別去注意這個部分。
天花板上的佛教故事的畫作,看的懂得人應該會覺得很好看吧。

淺草寺這邊基本上就是一個很大的觀光景點,不過旁邊也還些別的可走,包括連接著之前所說本殿到雷門之間的仲見世大道兩旁有一堆的「通」。好比說啥傳法寺通,二天門通、花屋敷通什麼什麼的,基本上有點向中文的「非」字形排列,中央的是仲見世,兩邊的就是那一堆記不得名字的通。
(通,大街大道也。如傳法寺通,傳法寺大道。)

在淺草寺本殿的左後方,還有一個較淺草花屋敷遊園地的地方,有類似大怒神那種遊戲跟小規模的雲霄飛車。我沒進去玩,但看的出來他賣的不是遊戲好玩或刺激,他賣的是「古樸」的趣味。如果你有去,你自己會感覺到我說的含意。

這是他的入口。
一下子叫啥子想不起來,就是一個類似摩天輪的東西,只不過他是吊起後水平旋轉的。


淺草寺這個日本行天宮的部分就先到這邊打住,晚點另一篇來講講走在淺草馬路上的感覺。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