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1號 – 街中貴婦六本木

飯店 (坐電車)-> 日本科學未來館 (走路)-> MEGA WEB汽車城(走路)-> SEGA JOYPOLIS (坐電車)-> 六本木 (走路)-> 六本木Hills與廣尾站

來日本也已經第四天了,說對日本不熟,其實也還算開始有點進入狀況了。至少我已經能從深夜的電視頻道上認出某位從良的AV女優了。
(Tokyo TV 及川奈央 從良前從良後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我終於越來越懂,為何我們常說日本人比我們先進。
撇開一些歷史性的因素不說,光是日本人在創造市場與切割區隔市場這件事情上,就真的值得大家多學多看,尤其當我來到六本木之後更有這種感覺。

前幾天已經跑了日本一些地方了,例如很學區的吉祥寺,很有氣質的上野,衣服是名牌人也是名牌的表參道…等等。這些地方都是屬於東京這個大地方,或說圍繞在東京都心這一帶。
有的是商業大樓林立的地方,有的是博物館美術館聚集的區域,也有的是充滿了市井生活氣息的小鎮感受。不論如何歸類,我們都會覺得這些地方有自己的特色在。

為何呢?

我想就是在於之前說過的市場創造與市場的切割吧。

上野被規劃為充滿博物館美術館乃至於動物園的區域,歷史由來我不清楚,但是幾個有名的美術館博物館圍繞著上野恩賜公園而建,我不能不說這是有著磁吸效應的事情。
也因此造就來上野,就是為了這些有名的美術館或博物館,那麼既然如此,不屬於這種性質的事情,很自然就會離開上野了。
其他的幾個地方,也多多少少不脫這樣的原則。街道與人群盡是名牌的表參道,該攏聚的就是相關的流行文化商品,或說時尚工業,在這邊就不太會看到電動玩具什麼這類的東西。

當然,每個地方或多或少會有些重疊的「影像」出現,例如一定有Soft Bank的廣告,一定總有些3C賣場,但是大體來說,什麼地方該出現些什麼,與其說是規劃下的結果,我比較相信這已經成為一種東京人的共識了。

今天最後的六本木這站也不例外有他的特色,至少在我用雙腳走過的地方來說,我確認他的特色叫做「高級住宅」區。

這裡是我去六本木後,從六本木大約繞了一個U字形的路線。

六本木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叫做六本木Hills,我沒相機可拍,但是可上網查查。
我不是很清楚這個地方主要的用途是什麼,但是感覺很像是商辦合一的大樓,而且真的很大。本體建築於六本木車站出站後右邊的一個小土丘上,占地廣大,周圍有很多名品店還有一些像是朝日電視台這樣的企業總部。
當然這棟龐大的建築物周圍也有些東西可看,例如長的像是蜘蛛的巨大鋼鐵雕塑。

來到六本木的時候,時間已經過了九點,六本木Hills已經算是打烊的狀態,路上的人潮也不算多了,索性撥了通電話問蘿蔔說這邊有什麼可以逛的?
蘿蔔說有個啥子金色自由女神與一個叫有棲川紀念公園的,也不是說的很清楚。不過知道有比沒有好,至少路上看到了還可以當個路標。
我先是在六本木Hills這裡晃了一下,看到了像是蜘蛛的鋼鐵雕塑,也無意看到了後來查書才曉得是一個南韓藝術家設計的機器人塔這些東西。
當這些屬於六本木Hills的東西逛完之後,心裡一陣恐慌,不曉得該上那邊去?

這時候想到「道家」的一種修行方式,叫做隨波逐流。意思是當小河載著坐在小舟上的你到了哪裡的時候,哪裡就是你的新開始,有點心安樂處即為身安樂處的意境。

往著六本木Hills後方走去,映入眼簾的是兩棟非常漂亮,橘白相間的高級公寓,勾起了我這愛看街景的人的興趣,於是就朝著這個方向走去。

過了橘白相間的高級公寓後,來到的是一片成群座落的高級住宅,拿起手上的地圖翻一下才知道,我走進所謂的「使館區」了。這使館區當然也包括了對岸老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使館。

心裡想著,這幾天都是到處走在有人群有人潮的地方,這裡這樣的安靜之餘,又是使館區這種高度治安的地帶,我一個人走路就算被搶,恐怕小賊也難逃周遭使館的駐警或巡邏的警網吧?

也因此在這個已經顯的有些夜深人靜的高級住宅區,我一個人愉快的開始散起步來,會走到那邊我不知道,往前走是什麼地方我也不知道,反正看到大馬路就往下走就對了。

不過其實也沒這麼愜意,因為走了兩步,我就看到一個叫西麻布稅務署的地方,回頭看一下地圖,大約知道我在往南方走。
這時候路經一間便利商店,看到店外有個很辣的黃衣熟女在抽煙,店內還有一個黑衣的氣質美女在看雜誌,心想老天待我不薄,走的一天腿快斷,還有這種養眼的美女可以補充一下體力。
沒想到我往前走沒多遠,在一個紅燈路口等著的時候,這兩個女生居然一起結伴往我的方向走來,原來他們是認識的,就走在我的後方。
沒有什麼時候比現在更恨我相機沒電了,S10是為了偷拍而買,鏡頭可以旋轉向後的啊…
算了,反正散步的路上有這兩位美女走在我身後,感覺也挺爽的,就繼續往下走吧,搞不好我還可以賭到這兩個美女是住在這一帶的哪間公寓呢!

沿路上我雖然是無意的就往南方走,但是蘿蔔講的金色自由女神跟有棲川紀念公園都讓我碰上了,只不過有棲川紀念公園晚上顯的挺陰森,就不敢晃進去了。
一直沿路往下走,其實也不曉得該走到那邊為止。就在此時我的肚子終於忍耐不住這天幾乎只吃了一餐(兩份)早餐的苛刻要求,讓我開始有又餓又累的感覺了。
正好這時候早已經走過了有棲川紀念公園了,再往下走看了地圖就是往澀谷的方向進去了,於是就想說換個方向走吧,雖然兩位美女仍是一路往澀谷挺進,但我想想還是早點往可能回家的路線走比較恰當一些。

於是就在都營日比谷線的廣尾站附近,我向右轉,因為地圖顯示這樣我可以繞一個U字形回到六本木站,屆時就算沒找到吃的,我也可以回飯店附近找東西吃。

右轉之後運氣不錯,路上多了很多精品店可以看看,還逛到蘿蔔說的在日本第一次看到那個藍寶基尼的跑車的展示中心。
而且運氣最好的是,我在這邊遇到一間洋食館,類似樂雅樂那種,菜單上有英文有日文有圖的餐廳。
餓的已經快要頭暈的我當然就坐進去馬上吃了一頓,還記得點了一客漢堡排,不錯吃。位置我有特別在Google map的那個地圖上標出來。

吃完了就是繼續走,走到一個叫做「西麻布」的大路口的時候,突然覺得很猶豫。
因為這時候若往右邊走,就是回到六本木車站,但是若往左走,會到原宿這個也是超級有看頭的地方。而且就算來不及走到原宿裡面去看,沿路上的街景也夠我爽的了!

因此當下就在這裡拿了地圖跟指南針開始算起來,我走過去到底會花多久時間??
這一躊躇大約就花了快20分鐘,最後我還是決定作個俗仔,因為就算我能走到原宿站那邊,我也不確定到時是否還有地鐵可以坐。
我不想搭日本超貴的計程車,更不想發瘋從原宿走回新宿,所以無奈之下選擇乖乖的走回六本木站,暗歎可惜的坐車回了飯店,我的夜探六本木也到此告一段落了。

後記:還記得我說我在日本遇見的那個最漂亮的,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女生嗎?
我這天回去有特別繞去便利商店一趟,但是可惜沒有見到她。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