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2, 2006

20與30

今天見到了久違的老舅,
很難想像他已經60歲了。

我的這位老舅,
很像是電影裡面那種總是一事無成,
但絕對心地善良的那種。
或許他看起來像個痞子又對小朋友沒耐性,
但是他其實也只不過是個大孩子,
一大一小的磁場總是很能互相吸引。

老舅在我國中的時候就因為在台灣沒啥子搞頭,
帶著他兒子我表弟依親移民美國去了,
這些年來大概見過三次吧?
一次是我老舅的好朋友,我老姐的結婚把他請了回來,
不為什麼,只因當年我老姐的第一把吉他是當年帥氣的舅舅送的,
最妙的是他到台灣的當晚,
他看到我時我還因為腸胃炎拉的癱掉躺在床上。

再一次好像是他帶我表弟回台灣玩還是怎的,
總之就是見了個面聊聊天,
他也沒呆上多久。
還有一次我忘記了,
不過好像是因為辦事經過台灣順道來看看我媽的樣子。

至於這趟回台灣,
則是為了要去大陸做生意,先回台灣收集一些資料。
不論如何,
感覺上今天大概是這幾年來跟他聊天最久的一次,
有多久?也不過就是從我家坐個計程車到公館的時間。

路上跟他提到,我老姐的女兒24號就滿10歲了,
想了也覺得可怕,我居然老了他20歲,
我老舅笑了一下說哪他老了我30歲怎辦?

是啊...
想想我老舅與我老姐之間的歲數差距,
一如我與我外甥女之間的相同,
我們都大了這個家族的下一代的第一個孩子正好20歲,
老姐小時很喜歡跟這個帥氣的舅舅玩在一起,
我則是把我外甥女視為我的妹妹般的陪伴他,
感覺上這就像是一個循環吧?

一個家族中的一個世代裡總有一個年紀最小的,
他與他的哥哥姊姊間總是差了不少歲,
但卻與他們的孩子們的年齡反而比較接近。
這個人也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事業了不起的婚姻了不起的什麼,
但是他很疼愛這些晚他一輩,但其實好比是自己弟弟妹妹的小朋友,
也許在冥冥中這個人來到人世的原因,
恐怕是在天上的列祖列宗的旨意,
而用意就是在要有一個夠年輕的人,
幫助這個家族的下一代更順利的邁出他們人生的每一步吧...我想。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