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3, 2015

透過官方網站幫助轉型品牌化

在幾次與書局的"老人"們溝通建構廣文書局官方網站的過程中,一切算是往好的方向慢慢的前進中,只不過得回答得釋疑的也越來越多。

我的確書念得不多,但很好運的經歷的幾個工作都還算是相當有內部學習氣氛的公司,多多少少都有過請外賓來演講來分享這種事,而我也好狗運的有些內容還真的聽的入木三分。

在某次去書局持續溝通該怎麼設計這個網站的機會裡,有人提了一個很核心的問題:
「有了網站書局會有比較多的收入嗎?」

這個問題拿去給外頭任何一間幫人行銷幫人蓋網站的公司去問,我想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會以非常"機械化"到"光速"的反應跟你說:
「會的,一定會有幫助的!」

好一點的會說:
「會的,我們有根據我們的經驗估算出可以提高多少百分比的業績」

再好一點的還會說:
「會的,只要按照我們提供的策略操作下去,您的營業額就會提升的」

那是不是真的可以提升營業額呢?
我當下很誠實的對"老人"們說「大概不會,不過這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一個網站」。

我這句話說的很殘酷,但也算是給彼此都打一個預防針。因為在我的規劃中,假設網站上線的第一年是一個階段,那麼在這個階段中網站純粹就是一個宣傳品。你可以把它當成是路邊發的廣告,找人發的名片,甚至是報紙上買的廣告。
不管是哪一種,網站就是一種宣傳品,宣傳什麼??

宣傳廣文書局是一個品牌(Brand)。

廣文書局存在很久了,久到大部分知道它的人對它的印象僅止於一間出版販售古文書的書局這樣刻板的印象。
而這點也是大部分台灣這些老字號店家的問題,老字號到不知道如何把自己的特色"活"進下一個時代。

所有的這些老字號店家都會去尋找新時代的媒體、通路持續的讓自己曝光,讓外界、讓新一代的人群知道自己的存在。但這些店家都成功了嗎?我想失敗的應該還是常態分布的佔多數。
至於成功的人以我自己的觀察都有個特徵,就是他們從不把最大的心力花在尋找這些新的媒體、通路上。

新的時代需要新的媒體、通路,不把心力花在這些上面要放在什麼上面?

我的答案很簡單,是內容與企劃與核心價值。

歷史總是可以讓人借鏡,新的時代的確會有新的媒體、通路出現,但作這些上游生意的人永遠都會把這些新的媒體、通路最大化與規模化來捕捉每一個有可能成交的case。
在這個過程中,這些新的媒體、通路只是沒有靈魂的硬體,它們只是一種承載的平台,只要你符合進入門檻(通常很低,會越來越低)與繳的起錢(一樣很低,會越來越低)你就能跳進這個新的平台,新的地平面。

但是你準備好了嗎?你跳進去這個平台後你要拿什麼給人看?你要跳進去之後一邊摸索一邊改進嗎?

我在網路產業圈子當個基層員工十五年了,我深知第一印象有多重要,所以千萬別浪費你的第一次曝光。
同樣的若你沒有先把show 準備好再上台,你只是個白花錢租舞台排練的笨蛋。
最重要的是主事者的心態,永遠會反射出你的產業在網路上被塑造成什麼模樣。
(當你怎麼看待你的事業,它在網路這個新媒體、通路上就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們廣文書局需要一個網站的現在,網址叫什麼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反而是書局有什麼內容可以透過企劃階段討論後轉換成網站的內容。又我們自己對廣文書局這個招牌有什麼核心價值的認知,讓核心價值去反射出網站的設計風格與訴求對象。

買什麼domain 或哪一間公司的網路空間這些事情,我不能說它的重要性是最後一里路,但這些事情絕對不會是最重要的。

至少;曾經帶過我的彭喜埶大哥(已歿)曾經不只一次的在我們這些小鬼頭面前強調:身為一個設計師,你就是不能對你的案子沒有一點想法。
一轉眼工作十五年以來,我真的很感謝我曾經遇到過非常多優秀的前輩,不藏私的讓我學會了許多思考方式與作人作事的準則,讓我今天面對自己家的廣文書局要賦予新生命的時候,雖然萬事起頭難但不至於一籌莫展無處入手。

在我說出要為廣文書局開發官方網站前,幾次與書局"老人"們的閒聊與極深談中,我嗅到了的確有想要把廣文書局未來朝品牌化的方向推動的企圖心。
這恰恰與我心目中思考的書局的核心價值不謀而合,也基於這樣一份明確的核心價值,對於寫網站企劃不是本業的我來說,居然只花了三天就準備好了網站企劃的九成。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