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1, 2015

作網站的to be or not to be?

其實這個標題還要加上can it be?

雖然說我因為之前在綠葉整合行銷有過近一年的[PM]及[專案窗口]的經驗,但我很慚愧的的說,以前會的東西都是些很硬的技術知識,真的碰到要"整合訴求"與朝向"品牌化"經營的自家網站時,還真是萬事起頭難...

第一個難題算是出在自家人的身上。
由於我沒有參與經營,書局都是現有的"老人"在營運,這些人對於任何一種數位化的"技能",都是非常陌生的...Orz
("老人"=老員工,不是elders 那種 ^_^|||)

舉個例子來說,雖然我曾經教過非常多次,但我還是得常常下班後在外頭找間漫畫店或便利商店,開我的NB 遠端到書局的電腦去,只因為Email 要夾帶附件又忘了怎操作~哈!

有鑑於此;我在去書局跟他們聊天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是這個網站不要有難的讓這些"老人"不願意接觸的功能!!
所以第一個在概念階段(brainstorming)被我排除掉,被我很明確的點出不會為這個網站賦予的功能就是"線上購物"。

有過相關經驗的人會知道,"線上購物"="進/銷/存"。
這幾個字簡單的不得了,但是背後牽涉到的事情少到你每天可以用紙本的作帳記錄寫一寫,也可以多到你買一套套裝軟體來全盤處理。但不管用前者後者哪一種作法都對於書局的"老人"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書局運作這麼多年下來,他們已經有了自成一格的管理方式,現在去導入一套進/銷/存的運作體制對他們而言也只是增加工作的負擔。

所以在這個網站的"理性"訴求上,我一開始就決定不要放直接的"線上購物"進去。不管怎樣就是不要放直接的"線上購物"進去。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果然當下就有人問我,那如果還是有人想透過網路跟我們訂書呢?
因為比起電話或傳真,用網路的傳訊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很方便的,擺在嘴邊的肉難道不吃嗎?
我的回答也很簡單;
是的,我們不作直接的"線上購物",但我沒有說不作"線上購物"。

直接的"線上購物"對於書局的員工來說必須多學一套綁在網站後台上的進/銷/存作業。姑且不論操作難度高低,要學的東西是多是少對於這一群"老人"來說都會一種心理上的負擔,因為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變多了。
我不樂見因為任何人覺得要做的事情變多了,就使的這個網站的計畫胎死腹中。

所以我提出了另外一個解套的方式。

我們作"線上下單"不作"線上購物"。

這個"線上下單"就是相對於直接的"線上購物"所作的間接的"線上購物"。走一個巧門。

我在網站的架構上設計一個"聯絡我們"的留言板功能,這個功能本身開放給任何人提供意見給我們,當然也包括了如果有想買的書,可以把書單透過這個功能轉發給書局的人員。

我們假設今天有位網友把一份書單透過聯絡"聯絡我們"轉達給書局。

當書局的人員接到網站後台發來的通知,就會看到這位網友寄來的書單。
由於僅是文字而已,書局的工作人員等於是看到一份傳真或接到一通電話。源頭上雖然是透過網路傳送的訊息,但接進來之後它與傳統的訂書單沒有任何差別,然後就可以進行下一階段的確認訂單與該網友的實體聯繫這些後續動作。

這雖然不是什麼很好的解決方案,但基於"網站要能上線"的大前提下,我也許不能讓每位員工都很愛這個網站,但我一定得想辦法讓最少的人討厭它。在我的經驗之中,不要讓不該學習的人去學習,這會是一個公司官網網站在其公司內部存續長短的分水嶺。

作,或不作,或能不能作。通常作了(或不作)就是你的答案。
這沒有標準答案,但不論是哪一種決策,決定之前你得收集資訊仔細評估,作之後是好是壞你也得一力承擔,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