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3, 2014

一起去巴黎

十一月初,算的上有些涼而我失眠的夜裡,我與這首歌再度相遇與初次的相遇。

走在路上,聽著手機播放的廣播,可能是因為過了凌晨十二點的禮拜一,廣播節目的氣氛變的不若以往的活潑,其中播出的一首歌就是這首「一起去巴黎 / 侯湘婷」。

說真的,其實她的歌唱能力普普,但是這首歌極為傑出的編曲以及每個樂器的出色演出,讓這首歌成為侯湘婷傳唱永恆的經典。

年輕的時候並不能懂,為何有些歌曲,明明就是甜甜軟軟的偶像的歌,但卻能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過了些年,人老了些,聽的音樂深度深了一點點,偶然間再一次聽到這些歌曲的時候,突然的懂了,就只是兩個字「到位」而已。

以這首歌來說,侯湘婷的音色普普,但是這首歌沒有讓她唱多高的音或多有難度的高低音轉音,就是簡單的輕輕柔柔的把這首歌「表現」完。其他的都交給好聽的節奏鼓與動人的吉他還有充滿爵士風情的薩克斯風就好了。

一時懷念起來,打開了youTube 想說找來再回味一下,沒想到只打了歌名搜尋出來的,卻是陳綺貞的版本。這也同時把我的記憶拉回了過去,彷彿之間我想起這首歌的曲是陳綺貞寫的。
發行的版本,是演唱會的Live 實況錄音版本。這種演唱會的實況,沒有什麼重來的機會,有時候也是有那麼些機遇。一首歌運氣不好的時候怎麼也沒辦法在演唱會錄到合適的版本也是有的。

同樣的一首歌,同樣的在編曲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至少前奏的幾個小節我乍聽之下無法想像這會是同一首歌。

聽完之後好感動。也可以說好懷念。

陳綺貞的歌或說她的聲音,是那種我不會常常去聽,但是每聽一次就會每感動一次的那種。因為我怕被她的聲音感動的自己變的軟弱。

歌裡的溫柔甜美,卻又如此充滿穿透力不做作的聲音就像一道吹過心靈的風,不是微風也不是強風,就是一道單純的風帶著微微的香氣吹進腦海,無孔不入卻又無須防備,最後只在指尖留下風吹過的微涼,一如今夜的微涼。

PS.這是在莫爾本演出的版本,不知道該不該說是國外的場地好還是音控好,明明就是手機或DV錄的,效果卻如此的好。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