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8, 2011

也許欠缺不了的是浪漫

最近;跟朋友聊了一些有的沒的,其中的一部份,形成了今天這篇小小的感想。

出門上班久了,認識的人多了,或者說從出生以來總會認識不少人。我非大富大貴之後,所以認識的當然也是跟我差不多的市井小民,都是要出門上班的那種。

上班的人都有間自己隸屬的公司,要不然怎麼稱呼為上班?所以某方面來說,認識了多少人,就好像有點像是認識了多少公司一樣。

就像人一樣,每間公司也有他的人格特質。不過我沒有打算像是心裡學一樣的去分析這些人格特質,也不想用星座血型這些去探討就是了。

我自己的工作圈,少不了的會是碰到資訊公司、設計公司、行銷公司這三大類。

資訊公司,常見的業務範圍就是寫程式,大宗的大量的寫程式或者接受委託開發程式。

設計公司,一般來說會分例如平面設計、室內設計、櫥窗設計這些,不過因為我的工作型態的關係,這裡只當作是網路應用的設計為主。那既然網路應用為主,凡是打開瀏覽器看的到的畫面,到打開手機看的到的畫面,甚至是你與這些畫面互動的體驗,都幾乎是設計公司的業務範圍。

最後的一個行銷公司,我目前呆的公司算是這一種。而且一如很多早期的網路浪潮一樣,算是歷盡艱辛才撐下來的。本身就具有資訊與設計能力,但透過整合過的行銷賣給客戶一個套裝的解決方案。

每種公司因為有不同的人才加入,所以每種公司都有不太一樣的外在表徵。

對於資訊公司,對有些人來說難聽點可能是被形容成一堆宅男的集合體這種。不過我個人不認為該用宅男形容他們。

我會說他們都是個性比較專精專注的人,又因為謀生的技巧是寫程式這種一是一二是二的東西,所以表現出來的,當然就更多一點的沈默是金,因為以他的角色而言,講錯話評估錯東西,往往都很容易一發不可收拾。

當然,我也有認識個性非常外放活潑的程式設計師,而且還不少。但的確的程式設計師這樣的人裡面,表達能力強的,真的是少一點。總之請不要小看或瞧不起他們,因為往往在溝通中,腦中最具有整體性概觀思考的,就是這群人。

那由於整間公司可能過半的人都是這樣的組成成分,這時候通常公司老闆的個性就更決定了整間公司的人格特徵了。

老闆沈默,底下的人更沈默。老闆擅長虎爛,那底下的人更是天天虎爛用畫的。

接著是設計公司。老實說在網路圈純設計公司不算很多,因為這樣子替代性高不太容易生存。但也是有些小型的專精在執行面而獲利,或者是超威猛的高質感設計公司。

基本上設計公司裡面的人,組成份子相當的多元化。以設計師這樣子的工作而言,有不善辭令但是美感超高的世外高人。也有超級會提案,總是能靠一張嘴把客戶伺候的服服貼貼的提案王。其他的也可能有小家碧玉型的或是辣妹型男這樣子的。

不過;設計公司一如設計人,就是個性上總有龜毛的地方。而且往往一根毛就是地雷,踩下去都沒的閃。而且你永遠都很難知道,這根毛長在哪裡?不過也不用把這群人當怪喀,因為這群人最擅長的就是把那些非常飄渺的概念或說紙上談兵,轉化為實體的視覺或感受。

最後是我呆的行銷公司。說實在的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以組成人員來說,行銷公司常常有可能見到程式設計師,美術設計師與企畫跟業務這樣的人員組合。百分比或有不同,有的是自成單位一比一的五臟俱全,也有的是業務導向由一個資深業務帶一整組人衝鋒陷陣的都有。

但是不管人員怎麼組合,行銷公司不能少的就是溝通,不管是跟客戶溝通乃至於吵架,或者是對內的溝通乃至於翻臉,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少了溝通這個部分。

每一種公司的氣質,都可以算是一種浪漫的表現,但我終究還是比較偏袒自己待的行銷公司。

浪漫,那是一種不經意的體貼,或者是一種流利的帥氣。行銷公司為了要上能跟客戶溝通,中可以跟自己人談定案件執行,下要能夠擺平外包廠商,沒有甚麼話是行銷公司不懂的講的,也沒有什麼思考邏輯可以總是當作鐵則的。

窮則變,變則通聽起來好像是很卑微的做人處世。但反過來說這也算是代表一種高度的彈性。客戶的水準高,我們面對客戶就像是幽雅的貴族們在交談。內部自己人三教九流,我們也有辦法在彼此的認知上取得最大的公約數。外包總是飄忽不定的讓我們催案子,我們也有辦法用各種管道追蹤到外包廠商。

我覺得這算是行銷公司的一種魅力。什麼都要幹,什麼都要懂。也許樣樣通,少不了樣樣鬆。但總是能夠提供一個最大的懷抱去面對客戶。

到也不是說資訊公司或設計公司作不到行銷公司的這些事情,畢竟事在人為,有對的人就有可能成功。但行銷公司比較好運的是集結了比較多層面多角度的人員,又因為核心的業務是行銷這種偏整合性的事情,比較不會拘泥在程式寫的有多好或者是美術畫面意境有多高。

對我們這類公司來說,收到錢不賠錢不打壞名聲能夠結案就是好事一檔。

最近自己的公司,股東結構有些轉換,當然這多少也就影響到整間公司未來的風格調性。我並沒有多愛我的公司,但我喜歡這種原本多元化的氣質。

的確可以說我並不樂見未來公司的調性走向,太偏離原本的這種風格。

如果;原本是因為拿不出行銷公司的這種浪漫而選擇進入行銷公司,在進入了行銷公司的股權結構後,又把行銷公司的浪漫因子給移去了,這樣子當初又何必選擇進入一間行銷公司的股權結構呢?

寫這篇無關情愛,我這裡說的浪漫,是一種思考的型態。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