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11

就讓該去哪兒的人去吧

這個標題上的「哪」,請千萬要念成三聲,不要白目的念四聲,這樣語意會差很遠。

雖然還有很多事情都還是非常的純屬臆測,但總覺得憋在心裡不健康,我又是個愛算帳會記仇的人,沒那麼大的肚量去雲淡風輕些什麼,就拿來寫寫笑笑,笑罵由人吧。

最近自己的部門,終於迎接了新老闆管理公司半年之後的第一項改變。

就是有兩位同事,突然的、沒什麼徵兆或說沒什麼特別的佈達的,就被調去了新老闆自己的公司。雖然說都還是在同一棟大樓裡面,但其實沒人,或者也許只有我不知道,這兩位同事究竟還是不是跟自己算是同一間公司。
(雖然我這部門的時程表上依舊看得到這兩位同仁每項專案的狀態)

理由上說這是屬於動態性的專案管理,專案的參與人員,盡量配合都坐在同一個辦公室。讓溝通與心態都可以扁平化的整合。
(組織扁平化,好熟悉的事情啊)

不過這兩位被調去的同事,嚴格來說也是有些共同的特徵的。其一就是都有點年輕氣盛,其二則是與某位新老闆眼前的紅人混得很熟,其三就是他們的行事風格與我老闆(我主管)甚至原生的公司其實有點格格不入。

人員的調動,不是什麼稀罕的事情,只是我的個性比較保守,不太喜歡有些人不敢明著跟人翻桌,只會在見不到面時念這嫌那的。說真的這些話語對我來說是一種噪音,無論是器質性或者靈性的層面。

好了,造口業就此打住。

話說新老闆拿錢出來投資,不可能不看回報不求獲利。之前偶而有機會跟新老闆聊過一下下,他是白手起家苦出來的,所以做事要求效率而不看檯面上的那些風花雪月不令人意外。尤其自己雖然是IT背景出身,創業的當然也是從資訊工程公司起家之餘,感受到IT人組成的公司總少了那麼一些行銷公關層面的"浪漫"後,決定投資我們公司跨入到網路行銷這一塊結合自己原本IT起家的公司讓事業更上層樓,其實是一個很合理的佈局。畢竟有些公司的氣質與體質不是那麼適合自己下去做,不如就尋求併購或入股的機會。

至於我們原來的大老闆,公司是他創立的,經歷過網路泡沫膨脹的盛起與泡沫消退後的衰敗一路走到今天,也算是不枉走這一回。終究是年事已高退休不得不為之,但要他因為自己的退休而看到公司得收掉或是一天天的衰敗下去,我想只要是創業的人應該都做不到這件事情吧?!

這甚至讓我想起向來打殺為主的港漫,有一部叫「神兵玄奇」的裡面一段劇情。

話說應該是第二部頭還是第一部快結尾的地方,江湖上的黑白兩道面臨了玄天邪帝的回歸無不感受到一份被滅亡的威脅。當此刻下主角問天當然得挺身對抗,可是妙就妙在問天也不是傻子,他不能被原本的大反派組織天地盟在後面扯他的後腿,因此跟天地盟的首領滅穹蒼來個彌兵之會先解決彼此的歧見。

原本問天以為他得用先幹掉滅穹蒼的方式振攝住天地盟,但沒想到兩人見面的結果,卻是滅穹蒼直言要把天地盟整個交給問天,無論接下來是要當白道黑道都操之在問天,只要問天不能改去天-地-盟這三個字,這個滅穹蒼一生的心血結晶。

我的大老闆不是黑道,是個書卷味還略多於錢味的儒商。我想對他來說,可能退休後還持有的公司的股份獲利或賠錢事小,要緊的可能是不願在自己閉上雙眼前(大老闆八十幾歲了)就得看到自己創立的公司消失掉吧?!

也因此才願意讓新老闆收購相當數量的股份,成為公司目前的第一大股東取得管理的實權。另方面也造就了此刻公司檯面上看似是新人新政的磨合期,但檯面下可以說是暗潮洶湧還帶點人心惶惶的局面。

這之中尤其是之前被某些傻B配合放話,說新老闆很不滿意的我的部門啊。

我是個最基層的員工,我的部門好不好我當然心裡有數;但是我部門得不得新老闆歡心我卻不太關心,因為總覺得這種事情應該是當主管的人該去爭取或對內要求的,我去把這件事情放在心頭上擔憂,那真的是別人燒水我喊燙了。

上班,就是執行我被交付的任務,任務有的可以圓滿的達成,有的會碰到很多狀況,有些可能根本做不起來,有些則是應該付點代價外包出去。該圓滿達成的我當然就得要圓滿達成,遇到狀況當然要想辦法去排除,覺得做不起來的我自認經過我謹慎的思考後回報,碰到該外包出去的當然我也會事先提出。

這些是我認為出門工作的基本,我沒有權力慾,所以恐怕不會爬上什麼主管的位子,更別說是被指派為主管。我的個性很幼稚,我想也不會得到多少人望或說是尊敬。我的EQ算是很差的,努力保持之際也很怕有天會對年輕不用腦的人破口大罵。我算不上是什麼好人,也算不上是什麼好員工,我確定我會做得比比食君之祿分君之憂多一點,但要期待我是板蕩上的忠臣那也不必了。

時候到了的某一天,我的公司會希望我離開,或者我會離開我的公司;這叫新陳代謝。我最怕的場面是那種希望你不要走的時候,祖宗十八代都搬出來說是結拜兄弟,但要我走的時候扣我個罪名就趕出去或早上九點突然公告離職員工下午五點半前須離開公司,然後中午十二點就批了我的辭呈這種。

自己出門上班也有十年多了,雖然十年間不是每天都有在上班,中間斷斷續續的加起來長達有一年半的日子是自願性的閒雲野鶴。

我只能說我命好,我沒有養家的壓力,不論是養自己的父母或者是女友老婆小孩什麼的,我自己養的活自己就是對我父母最好的交代。

我承認某方面來說我過得很孤獨,少不了與有些人的距離在現實與心靈上成反比,但這也許是我所說的命好得付出的代價。

最後我得再承認一件事情,就是我過的不算快樂,但說過得自在綽綽有餘。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