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7, 2011

關於Performance 2009 No Turns 20091107 NHK Hall 這張DVD

去年十二月放假去日本玩了一趟,雖然說不上是啥赴西天取經的偉大之旅,但是在偉大的鈔票面前,我該取回來的東西還是有好幾樣~

爽!!其中一件就是「角松敏生 Performance 2009 No Turns 20091107 NHK Hall」這張DVD!!
(角松敏生 Performance 2009 No Turns 20091107 NHK Hall 之後簡稱 No Turns 2009 NHK)

由於我始終以來都非常的偷懶沒有學日文,也因此雖然很喜歡聽角松敏生的歌卻其實一首都聽不懂,而意外的收穫是我都把人的歌聲當作樂器的一部分,其他的樂手的演出也因為不用分神在注意歌詞上,讓我有更多的腦細胞去注意到這些精彩的細節。

我個人始終都堅信,令人回味再三的流行歌曲或說總是可以拿來一唱再唱的歌曲,本身的旋律一定有其雋永之處,因為單單只靠節奏就能傳世的流行歌曲真的是少數啊。

編曲、演奏、演唱這些事情,我覺得都是奠基於旋律之上的事情。也就是只要有了吸引人的旋律,接下來的編曲、演奏、演唱都只是在為這首歌加分而已。雖然這之中少不了很多被人形容是old school的部分。

聽No Turns 2009 NHK這張DVD就是很有這種體會。雖然一如演唱會的名稱一樣,主打的是No Turns 2009 NHK這張專輯裡面的歌,但有些以前的作品拿來重新編曲之後,聽起來還是非常有味道。其中甚至有一首「Rush hour」是我從來沒聽過的,在這場演唱會初次聽到就覺得很好聽。

角松敏生自從Player's Prayer這場演唱會開始,似乎音樂的走向就開始有點轉變,我不曉得是否基於什麼特殊的原因亦或只是單純成本的考量,從Player's Prayer開始,管樂的樂器就從現場演出的陣容中被拿掉了。以「REMINISCING」這首歌來說,CD的專輯版本一開頭就有明顯的小喇叭與薩克斯風,但是改到No Turns 2009 NHK的現場演出,原本的小喇叭與薩克斯風的部分聽起來好像是用keyboard的音效做掉了。(或者是用現場電腦音效的方式撥預錄的版本,但是可確認的是在No Turns的CD專輯中,薩克斯風與小喇叭都還是在的,只是印象中比例也不多)

而且除了管樂類的樂器在現場演唱中被取消這一點之外,整體的編曲走向,也可以聽得出來,演唱會的編曲有越來越「純樸」的現象。這個純樸不是說變陽春的意思,而是越來越少那種J-POP典型的華麗風格編曲,取而代之的就是純粹去聽樂手的演奏,重點已經擺在演奏的部份,而不是氣氛的營造。

純樸的另外一個特徵就是角松敏生本人飆電吉他的時間少了。雖說年齡對於飆電吉他這件事不會沒有影響,但是角松敏生卻是從25周年演唱會那時候就明顯的感覺得出來,手上拿電吉他的時間少了,搭配整首歌的進行用木吉他彈和絃的時間更多了。

好比No Turns 2009 NHK這場演唱會來說,若我沒記錯,整場只有唱到招牌芭樂歌「Girl in the box」的時候,才意思意思的在結尾飆了一下他的電吉他。

以這種音樂風格的演變來;看來以後恐怕不容易再看到「After 5 crash」這種超級High超級挑戰手指會不會纏在一起的演出了。


不過說到「After 5 crash」這首歌真的又不免令人感嘆一下。在youTube上有一個頗古早的演出版本,有一段很經典的「After 5 crash」的演出。在這首歌中甚至可以看到已逝的青木智仁少見的花俏演奏技巧,而整首歌幾個重要的轉折點,也都是由青木智仁那充滿力量卻不溫不火的Bass聲串聯起來。平心而論,雖然松原秀樹與角松敏生合作的時間也不算短,但我真的比較喜歡青木智仁彈的Bass,或者是反過來說,角松敏生的編曲比較適合由青木智仁來彈。

[這個版本有青木智仁少見的花俏演奏方式~]


說到No Turns 2009 NHK這場演唱會,就不得不提一下No Turns這張專輯的主打歌「REMINISCING」了。其實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並不覺得很喜歡或說很入耳。可能多多少少當時發行的當下,我還是比較喜歡角松敏生過往那種比較華麗的曲風,所以光是一開始聽到一段及他的和弦起來,就完全的一個覺得聽起來就是不帶勁。

關於這個部分應該是說,我後來才知道角松敏生的專輯的有「都會‧夜」與「夏‧海」兩個常見的主題性,我之前聽慣的都是「都會‧夜」主題為主的歌曲。

而這個現象,一直到了我這趟去日本買了No Turns的專輯後拿來一聽之下改觀了。

在這趟日本行之前,「REMINISCING」我都是聽到比較低音質的,例如網路的試聽曲或者是youTube上的那個MV影片,而到後來開始有人把不知道哪場演出的片段丟上youTube之後,我對「REMINISCING」雖然有點改觀但只是覺得那是演唱會的編曲版本。

等實際拿起CD版本來播放的時候,覺得點什麼不同的感覺,但是用電腦的喇叭播放依舊不OK,直到拿到我車上聽的時候,在那個封閉的環境搭配好一點的環場音效一聽,「REMINISCING」的感受完全就一整個不同了,尤其是白天開車出門時,一走上福和橋或上建國高架橋的時候放這首歌,馬上就有一種心情天寬地闊的感覺。

而接下來的整張專輯,就如「夏‧海」這種概念一樣,越是開車聽著,雖然十二月的寒流與冷雨依舊,但是2010年底的我,聽著遲來的2009年初的No Turns這張專輯,還是有說不出的爽快。

No Turns 2009 NHK這場演唱會,習慣性的在演出曲目混合了No Turns這張專輯與一些老歌。屬於No Turns的部份[REMINISCING , You can go your own way , 木洩れ陽,Falling in Love]這幾首都不錯聽,老歌重新拿來唱的部份[A Widow on the Shore,LET ME SAY...,Tokyo Tower,RUSH HOUR,I must change my life & love for me,THIS IS MY TRUTH,ALL IS VANITY]這幾首也很不錯,其中尤其是LET ME SAY...與Tokyo Tower這兩首,改編曲風與以往差異頗大。

「LET ME SAY...」這首改編的比較輕快,沒有之前的版本那麼悲情的感覺,但是有點象是在聽小哥費玉清唱歌的感覺~哈!「Tokyo Tower」的差異就更大了,從以前搖滾路線炒熱氣氛用的快歌,直接改成比較雅痞比較輕浮的調調。

至於「ALL IS VANITY」的演出,則是讓我有另外一番的訝異。一來是我對這首歌並不熟,二來是後來去youTube上找當年的版本來聽的時候,發現當年的版本跟No Turns 2009 NHK演唱會的編曲沒有差很多,只是更輕快一點,但也是一樣很好聽。而且在演唱會接近3/4的尾聲的時候演出,有種很妙的起承轉合的銜接效果,因為接下的就是永遠的芭樂歌「Girl in the box」要上場了。

[當初專輯版本的ALL IS VANITY]


以整個演出過程來說,No Turns 2009 NHK演唱會的兩段高潮可以分為新歌與懷舊歌曲兩個部分。

新歌的算是[REMINISCING - What Do You Think – もっと - You can go your own way – 美しいつながり – 鏡の中の二人]這幾首一開場掀起的小高潮。尤其這幾首歌的串聯,彷彿就是角松敏生近幾年樂風的縮影。

至於懷舊歌曲的[I must change my life & love for me - RUSH HOUR - THIS IS MY TRUTH - ALL IS VANITY]這個段落就算是令一個高潮,當然一方面也是這幾首歌都以比較輕快的方式表演。由其是 「RUSH HOUR」這首歌的前奏起來的時候,角松敏生還問台下的觀眾說:Do you know the song?

我有時候會想,對於演出生涯頗長,而且能持續出專輯的歌手而言,不曉得當他們在宣傳新專輯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若觀眾對於自己的舊歌來的比新歌更受歡迎會是什麼感覺?

不管是角松敏生的那一場演唱會,甚至是專輯,其實多多少少都會看到他把自己的舊歌重新編曲收錄進來,我不曉得這算是一種資源再利用還是一種好還可以更好的心情。

角松敏生演藝生涯到了今年已經是第三十年了,算是不折不扣的長青藝人(台灣的滾石唱片也才在2010年辦了自己的成立30周年演唱會而以)。會寫曲,會寫詞,會編曲,會製作的四種身分,加上出道以來近90%的歌曲都是自己一手包辦,雖然這讓他的音樂在個人特色的純度上接近百分之百,但會否也是走不出自己固有窠臼的缺點?

這些問題,對於我這個簡譜都看不懂的人來說,其實真的太難了。我對於演藝新聞雖然算是有八卦的了,但是日本的藝能界我還真的不算很熟,幾乎是台灣本地這邊轉載了多少,我也只知道多少的等級。對於角松敏生大叔,更是人家出道了超過二十五年之後我才在網路科技的發達下之道了此人真正的存在,想想上面這些問題,實在未免膚淺與庸人自擾。而且當初幫我買角松敏生Player's Prayer與25週年演唱會DVD的同事與常在我Blog上針對角松敏生留言的忘了哪一位大人都有提過,角松敏生並不算是日本藝能界主流的紅星,既然角松敏生不是主流紅星都能唱個三十年了,那我去想這些問題,也未免太看得起我自己了。

反正就是好好的享受這些音樂吧~

No Turns 2009 NHK 的一些轉載資料

TOSHIKI KADOMATSU Performance 2009 "NO TURNS" 2009.11.07 NHK HALL
2009年11月7日、東京・NHKホールで行われた『NO TURNS』ツアーの模様を完全収録。 角松自ら映像監督として徹底的にこだわりぬいた作品は、かっこよくソリッドに、クオリティーの高い映像と音が展開しています。もちろん豪華ミュージシャンによる名演も見所のひとつ。当日のMCを余すことなく網羅したMC集など特典映像も必見!

[ 収録曲]
Premonition of Summer ~WAY TO THE SHORE
REMINISCING
What Do You Think
もっと
You can go your own way
美しいつながり
鏡の中の二人
A Widow on the Shore
LET ME SAY...
君をこえる日
Tokyo Tower
PANSY
Interlude Bridge Over
Falling in Love
Love Junky
木洩れ陽
I must change my life & love for me
RUSH HOUR
THIS IS MY TRUTH
ALL IS VANITY
GIRL IN THE BOX
CAT WALK
TAKE YOU TO THE SKY HIGH
No End Summer
夜の蝉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