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1, 2010

角松敏生 RAMP IN 1985 / T's BALLAD

最近在一篇之前的文章裡面,看到某位叫做「年公」的網友,留下了一點迴響,他推薦我說角松敏生大叔的「RAMP IN」非常好聽,於是就上youTube找來聽了。

一聽之下發現,之前就有聽過,只是當時都比較專注在角松敏生比較快節奏的歌曲上,所以即使聽過也沒留下太深的印象。

直到「年公」網友的推薦,加上最近心情比較低迴,一個比較不想聽太多快歌的加班夜裡,把這首歌找了出來聽發現,我依然是聽不懂任何日文,但是「RAMP IN」沒話說的好聽。

稍微查了一下,原來這首歌也算是有些典故,由於我不知道日文歌詞的含意的關係,所以只能說這首歌的啟發來自於1985年日航的空難,好像有520死,但有4人奇蹟存活,其中的一人是一位沒有值勤的空姐。

而角松敏生的MV中,就是以某位空姐為主要的視覺拍出來的。


youTube真是偉大,這應該是當年1985年的MV的版本吧?

不過比找的到MV更讓我吃驚的是,角松敏生也會彈鋼琴喔?!

我是知道角松敏生的吉他相當有功力了,身為唱片製作人、詞曲創作人也是耕耘的很深,但是我真的很驚訝他會彈鋼琴ㄟ...不曉得是真的會彈還是在MV裡面做作樣子?

不過說他會彈,好像也沒有證據,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角松敏生忘了哪一首歌,畫面是他很俗(應該是二十年前的作品)的站在沙灘邊,以動感情歌王子的形象,在那邊彈一把電子琴,不過看的出來沒彈得很認真,就是做個樣子就是了。

不過說他不會彈鋼琴,某些作品上又不太說的過去。好比在「THE PAST&THEN」專輯中的「RAIN MAN」這首歌,整個編曲就是鋼琴與電子琴的三重奏為主,要說真的不會彈鋼琴,這首歌的編曲他怎麼寫的出來?

算了,我也不是對角松敏生真的很熟,聽他的歌就好。

前面「RAMP IN」這首歌用的是以前MV的版本,也就是錄音室的配唱版本,不過我其實比較喜歡下面這個版本。


看「穿著」與「舞台」似乎是「TOSHIKI KADOMATSU 20th Anniversary Live AF-1993~2001 」這場我目前最想入手的二十週年演唱會的版本,由「村上ポンタ秀一」這位老字號鼓手搭配演出,歌曲溫柔動人,鼓的力量卻也打動人心。
(TOSHIKI KADOMATSU 20th Anniversary Live AF-1993~2001 這張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因為一些「當年」的原班人馬在這時候都還建在,青木智仁、淺野祥之...)

總之,這首歌好聽啦!!

標籤:

11 Comments:

At 6:30 下午, Blogger aming said...

Ramp in 原版的mv我也是第一次看呢!

我也超喜歡他的創作,記得國中時有去租一片
叫做"危險19歲"的卡通(也翻作Nineteen),裡面一半的音樂也幾乎猜採用角松的作品,真是一聽到就令我驚豔不已。從那時開始就開始收集他的創作~
我更喜歡他早期的作品,尤其更適合夏天聆聽呢~
直到現在都快20年了,他的音樂依然深深感動我~真期盼有天也能親臨現場感受他的音樂魅力~

 
At 6:49 下午, Blogger aming sai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7P5GQ0Wt9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4I9BmDl5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7fQfty4co&feature=related

這些都是收錄於Nineteen卡通中,那部卡通裡面的音樂是我聽到現在直最優的一張,可惜nineteen並出原聲帶,真是一大遺憾啊~

 
At 12:35 上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實不相瞞,我差不多也是「國中」的時候也正好看過一兩片NINETEEN 19,所以在多年後聽到角松敏生的歌的時候,對這個聲音感覺到有點熟悉~

 
At 5:11 下午, Blogger Albert said...

找了一下,竟然有人把整部放上去!幾乎忘記了這部作品!!
這一部是角松的作品,實在是嚇了一跳,還真的是懷
念80年代的時光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a4DNZDWgo&feature=related
在這裡可以找到聽角松 的同好!
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在身邊的日本友人,知道他的人還不多耶

 
At 5:23 下午, Blogger Albert said...

有關RAMP IN

有找到一篇文章,也許可以解釋為何是空姐的視覺吧?是真是假,只有本人知道吧?
因為只有原文,參考看看吧!

『角松は89年の9月18日に4年の交際期間(2年間の恋愛期間)を経て結婚する事になった。
しかし実はこの時既に愛して愛してやまないもう1人の彼女がいたこと。この彼女と出合ったのは
奥さんになられた女性と数ヶ月しか違わないとの事。角松本人は、両方の女性に相手の存在を結婚前
から話していたので御互い相手の存在は結婚前から知っていた。そして結婚はしたがこの先
どうなるかは解らない。。。
そして、最後に。このことは心の奥にしまってください』という内容が書いてありました。(→つまり私はこの禁を破ったわけです。。。)

文面を見ると、結婚する以前からもう1人の彼女とは同棲していたように読み取れる部分もあります。
後から聞いた話では奥さんはJAL、もう1人の彼女はANAのスチュワーデスさんだそうです。
このコラムを書いた後、皆さんご存知の様に、角松は結婚はしましたが、芸能界でBEST5に
入るほど結婚生活は短かった様です。

 
At 2:46 上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to Albert:
您說到身邊的日本友人知道角松敏生的不多,其實還真的是有這麼一點。

我請一位日文好到可以翻譯商業文書的朋友,在赴日旅遊的時候幫我買他兩張演唱會的DVD。

沒想到我的朋友拿著列印的網頁資料,用日文劈頭一問,店員居然是一頭霧水不知道這人是誰...

我在「莫非有失才有得? 」這一篇有提到我如何入手了他兩張演唱會DVD的過程。

另外關於您好心附上的那篇報導,我可以很無恥的凹您翻成中文嗎?我日文一個字都不認識啊...

 
At 11:47 上午, Blogger Albert said...

簡單的說!
他在婚前就有兩個女友.
兩個都是空姐(JAL/ANA)
彼此也知道對方的存在.
結了婚之後,好像也沒跟另一個分手.
(這個部份在原文的其他部份有)
所以他這段婚姻生活的時間,
可算是日本演藝圈前5名的短.
有些部份設隱私面,所以筆者也不多談.
離婚之後沒多久就進入了凍結期啦.
就這樣啦,希望對你有用.

我聽角松的因為大約從1984年開始吧!
從台灣的Copy錄音帶開始買.
從不懂日文到去了日本住了十幾年!
身邊的日本朋友,幾乎沒人知道角松.
還問我是何時來日本的!
為何聽的音樂,都是70-80的??
還是一般人不知道的音樂人!

角松的音樂,我對他在凍結之前的比較有感覺.
也許我比較懷舊吧??
身邊的CD,也大約是80年代的.

一些角松的片子,很新的片子外.
基本是在一般的CD店是買不到的.
要到中古店家去翻才有!
不然就要上網訂購.
過幾天要到大板的日本橋時,
再到中古CD店家去翻翻吧!

你買的那兩張DVD,我也訂購了.
很期待裡面的內容!

有興趣分享角松的資料的話,再找我聊聊吧!

 
At 1:32 上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to Albert大人:
請容許小的稱呼您一聲「ALBERT大人」吧...

您真是太慈悲為懷的讓我無恥的凹了一篇翻譯啊!!!

看來果然自古才多皆多情,換做現在的話來說算是劈腿才子一枚吧。

您說您是ㄹ㠴年左右開始聽角松敏生的音樂,我真是佩服,角松敏生出道好像也才1981年吧?!

對我來說,角松敏生是「老」歌手,但也是全新的音樂,畢竟在這兩年以前,我也只有國中的時候看到「危險19歲 NINETEEN 19」的幾集,對片尾的音樂有點印象而已,所以對我來說,只要有挖到他的歌,不管是那個時期,都很新。

不過我也不是每一首都很愛就是了,好比說他的超級成名曲「Still I'm love with you」我就不是聽的很有FU。

這點我想也許我懂日文的話,會有很大的差別吧?!

不過要我學會日文,難啊...哈

 
At 6:08 下午, Blogger Albert said...

稱我大人,有些不能消受!!
年紀大一些到是真的!

因為19是我高中時的作品吧!!
還是當兵時??有些不記得的啦.

我買他的他的第一張專輯,ON THE CITY SHORE 是1983時發行的.
所以有27年了吧,我真老呀.

有關Still I'm love with you這一條曲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aIVt1qNysg

如果有興趣的話,聽一下感冒破音版本的!
角松在20周年時,颱風加感冒的結果,留下這個特別的畫面!!

中文翻譯的歌詞!您就湊合著吧.

http://jpop.yinyueabc.com/%E8%A7%92%E6%9D%BE%E6%95%8F%E7%94%9F/STILL+I%26%23039;M+IN+LOVE+WITH+YOU/?trans=zh-CN

現在不用學日文,也可以有其他的方式去了解.
不像以前資訊封閉的時代呀!
會不會沒差啦!

有空再聊吧!

 
At 3: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

我在youtube误打误撞找到角松敏生的演唱会DVD. 好高兴!让我感到赞叹的是他的歌很pop,可是他用的乐手都是顶尖的!我认识的只有saxaphone手Masato Honda.可是我看到的,虽然我不认识,都知道个个都不是泛泛之辈!

角松敏生的快歌因为用的都是日式爵士乐手,给我很funk的感觉!超棒!不知道你是怎样购买他的DVD?我在网络上看到的价格好高!

 
At 11:50 下午, Blogger 灌歪的香腸 said...

to pf1123:
其實...我認識的不多啦,我純粹也是一種聽HIGH歌的態度在聽啦。

不過偶而還是會對他常合作的樂手會有點興趣有去找一點資料,以下幾個是我比較有印象的。

1.鼓手 村上 Ponta 秀一
這位號稱是日本鼓王之王,不過若沒記錯年齡應該破60了。近期有合作,台灣這邊較有知名度的是saxaphone手-小林香織。

2.鍵盤手 小林信吾
這位,就真的很猛了,他從2000左右開始就擔任濱崎步的演唱會舞台總監,早年也自己下去演奏。

3.吉他手 今剛
這位算是老牌的吉他手了,在很多的演出場合都可以看到他,我個人有的一張「今井美樹 20th Anniversary Concert - Milestone」就有他精彩的演出。

4.吉他手 梶原順
有那麼點是本田雅人的御用吉他手,不過兩個人其實是朋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他的個人網站,演出行程可以說是密密麻麻。

5.鼓手 沼澤尚
很有名的帥哥鼓手~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