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08

"老鳥沒義務教你些什麼" <--??

今天坐在外頭的咖啡廳看書,無意間又偷聽到鄰桌講話的片段內容。

角色有兩個人,其中一個扮演聆聽者,一個當然就是苦水者。

苦水者對聆聽者說,他不想待在他的公司了,因為公司內鬥超嚴重的。因為公司小,大部分是工程師居多,老闆也是工程師。所以想把廣告的業務都丟給她一人負責。但是偏偏除了廣告的業務之外,他還有其他不少行政工作要處理...云云。

其中苦水者講到一個部分,就是說他在這間公司上班,老鳥對他的敵意都很重。敵意重的原因他也不太清楚,但是他有業務上的問題要問老鳥怎麼處理的時候,老鳥都沒一個甩他的。

苦水者持續的說了。他說他猜這些不理他對他有敵意的老鳥,是因為知道了他的薪水的關係。可能他們覺得他一個菜鳥但是薪資跟老鳥很接近。老鳥可能覺得既然薪資相對下這麼高,那麼有問題想來這位苦水者應該有能力自己解決。
所以苦水者覺得這樣搞的他很痛苦,他說他的薪資三萬二,應該只需要擔任助理的工作就好了,搞的這樣很不想待了。

我聽在心裡,有些心境又有點回到上一間公司的感覺。

先說說我對這位苦水者的觀感吧。

我真想對他說,那你就去當死助理吧!你自認你是一個助理,那麼別人怎麼搞你、操你,你都沒啥好抱怨的。

助理之所以為助理,就是還在學習階段的人,還不是一個能力足夠獨當一面的人。狠心一點來說,你被操是應該的,你被使來喚去是天經地義的,因為你需要學習。
頂多運氣好就是別人對你客氣些,節制一些。

說到三萬二的薪資,我不知道算多還算少?

但是假設這個薪資讓你離妳的老鳥很接近,那說真的要不是這間公司沒啥子未來可言,就是妳的老鳥是個沒未來的人。

因為一個所謂老鳥的人,居然薪資跟你很接近。這只能說是你公司薪資差或制度差,老鳥都當到老鳥了,居然薪水跟同質性的新進人員差沒多少。
要不然就是這個所謂的老鳥,人太爛了。都已經是老鳥了,薪資居然還調不起來。調不起來又還願意繼續待。員工每天度小月,公司也每天放他度小月,兩邊一起搞鄉愿。

但是我後面聽到一句比較覺得可思考的話,來自那位聆聽者說:「老鳥沒義務教菜鳥」。

我聽了有些認同,也有些不太認同。

的確啦,職場上一般來說,通常是出於任務或指派或業務範圍內需要,老鳥才「必須」去教會菜鳥一些事情。
不論是哪一種,通常老鳥都是處於被命令的狀態下才去做。
要不然諾大的一間辦公室裡頭誰都有,菜鳥可能也不只一個,做老鳥的幹啥特別教你些什麼呢?
講的自私點,東西被你學走學精了,老鳥靠什麼吃啊?

但偶而也有像我這種,為了把妹才特別照顧菜鳥,哈哈。只不過通常我都是收到好人卡一張。

這是屬於我認同的部分,但我想我「不認同」這句話的部分,可能對人生是比較有正向的意義的吧?

我不認同「老鳥沒義務教菜鳥」這句話的部分,可分為兩點。

其一,是我自己領悟的。
假設我這老鳥的工作,是一種教給菜鳥就有機會被學走學精讓我被取代,讓我站在菜鳥面前不再有威嚴可言的工作,那真不如不做了,我也可以去切肚子自殺了。
因為這代表我抓在手裡,卡位在組織裡的執行工作,居然是一件替代難度、替代門檻這麼低的一回事。隨便一個人學一學我就沒搞頭了。

我的人生還這麼長,這樣子下去我上哪去謀生?替代性這麼高,不是代表我天天要看主管或老闆的臉色過日子了嗎?

所以應該是我的工作,不必介意是否有義務教菜鳥,而是該觀察是就算是有義務教給菜鳥,菜鳥有沒有能力學的會?花多少心力成本才學的會?。
用這樣的邏輯,我覺得才能在某種低微的程度上觀察出,我現在的「程度」到底在一個組織裡,還安不安全?!

其二,這是我前一間公司唯一的一任主管教我的。
身為一個老鳥,沒啥子好怕手上的東西沒人學會。因為當一個老鳥可以把手上的東西都讓菜鳥學會的時候,通常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機會,一個這位老鳥向他的老闆表達「我這位子已經幫你找好繼任者了,該讓我通往下一個階段了」的機會。

假設,這位老鳥因此被解雇了。
這位老鳥可以看開點,這代表你在原來的公司,的確是走正常管道也不會再有往上提升的機會了。因為妳的老闆是一個見不得背後有追逐者的人,你該感謝他要你走路,讓你100趴的確認妳的老闆不是個夠有度量、氣量、容人雅量的人。

但是通常,這位老鳥會獲得升遷的機會,無論是職位或薪資。因為這是我實地體會過的經驗談。

(唉,十點不到半回家,三個人開兩台電視還加一台手提音響在放音樂...不到外頭去怎麼看書)

標籤:

1 Comments:

At 10:5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得好!
老鳥要不要教真的是見人見智,
還有一種就是老鳥不教沒關係,
硬著頭皮繼續做,做錯了,頂多被罵
至少下次你就會了,
其實我並不討厭老鳥教不教,
因為那是他的自由,
我最討厭的是依老賣老的老鳥
動不動就說「你就菜呀,要認份」
很多公司的制度是看資歷不看能力
所以老鳥很怕別人表現比他好
而阻礙了他的昇遷。
不過我覺得各行各業都一樣
能教的只有技術,而經驗則要靠自己累積
技術學不完,所以也不用怕教別人
處理事件的能力不是教了就會
則看個人的領悟力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