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08

唉,似乎偏偏是我沒有

話說前幾天跟一個朋友聊天,他問到我一些專業上的問題,其中例如CSS這個部分,似乎我後來有下過苦工鑽研過?

我跟他說鑽研不敢講,只是有買書來K過,多知道了一些CSS的細節。而我會這樣做也是因為之前的「大公司」面試的過程中,我明確的發現到我的程度真的離人家要的水準還很遠。

我的朋友說,他在2006年從國外回台的時候,也去過某大公司面試過,也對CSS的要求等級非常的高,所以他也沒面試上。

我倆對彼此口中的「大公司」及「某大公司」突然有了些共通的懷疑?怎麼要的人都一樣?

一講開才知道。原來;大公司 = 某大公司 = Yahoo奇摩

是啊,之前講的我一個緊張的去大公司面是就是YAHOO。

我的朋友問說,他說我面試的時候走過幾關?最後結果是?

我說單位主管,單位技術主管,人資三關。至於結果,我說以我面試到現在連個屁也沒有,想來是沒上。

我朋友這時候說,怎麼會這樣?他自己沒上還有接到YAHOO寄來的制式的通知信,怎麼我沒收到?

唉呀(Ya),這...你問我,我問WHO(hoo)啊?我就是沒收到啊,垃圾信件裡面也就是沒看到啊。

其實對於YAHOO沒上這個事情,我說我自己有看開也是有看開,沒看開也是沒看開。

看開的是我的確對於YAHOO的需要來說不太夠,無論是專業能力上,或者個性上。在YAHOO面試的過程中我看的出來,他們要的人需要有些人來瘋有些自傲又不能太難管理的特質。以我來說,我不太符合人來瘋或自傲這兩個部分,我頂多符合一個好管理吧?

那至於看不開的部分也很簡單。人生少了一次把自己拿去鍍金的機會。我常說大樹底下好乘涼,這不代表我投機,而是這是我的一種觀察事情所得的價值感受。我想所有人都看過在一間公司組織裡面,沒能力但就是很能生存的人吧?

我不會去期待我成為這樣的人,那不是我要的。或者也可說那種「很能夾縫中求生存的能力」不是我追求的道路。

我想的只是很簡單的精進自己的程度之餘,若是能待在「有品牌」的公司或組織裡,對我個人的分數在一些陌生人面前,絕對會有更好的第一印象。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很清楚草包半弔子總有被時間拆穿的一天,所以我仍持續的一點點懶惰的充實自己,但社會卻很現實,常有太多需要機會要的是「第一印象分數」而不是「實際的效能分數」。

為何?

我想沒人面試有機會拿到四、五小時以上的被觀察時間吧?面試一次三、四個小時已經算是很夠面子很給裡子了。對一個面試官來說,用這三、四個小時就要判斷一個人的特質與適性,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那麼如若這個被面試的人身上有一些「品牌」或顯見的「特質」容易被判斷與辨識,誰會忽略這些品牌與特質不看呢?

那麼既然我身處的工作環節是一個需要時間與考驗證明我自己的世界,此時我身上若有些品牌或特質可以展現,我幹麻要放過呢?

當然沒看開也還有一點,那就是我也想證明;「我是一個能夠被YAHOO這種等級的公司網羅的傢伙」。

總之現下很清楚的是,我沒上YAHOO,也沒去其他的公司。謀生的就是半SOHO的寫寫別人的案子,繼續我的放蕩人生。

標籤:

1 Comments:

At 7:28 下午, Blogger Jovi said...

Hello,
想請問您面試大概會問哪些領域的問題呢?
下周要去面試,希望能稍微知道一些線索
非常感激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