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1號 – 日本科學未來館的三樓

飯店 (坐電車)-> 日本科學未來館 (走路)-> MEGA WEB汽車城 (走路)-> SEGA JOYPOLIS (坐電車)-> 六本木 (走路)-> 六本木Hills與廣尾站

先來一張日本科學未來館的外觀照。


整個建築相當的有氣勢,佔地也相當龐大。嚴格上來說,日本科學未來館分為五層樓,但是因為樓層挑高的關係,一二樓為一大層,三四樓為一大層。若看這一張,可以看到在靠近落地窗的地方有個圓球,就是享譽已久的全球氣象球形同步顯示器。


日本科學未來館入館之後,先用類似買地鐵車票的售票機買入場卷,旁邊親切的服務人員還會請你別上一張遊客的識別證。這些結束後,就可以開始參觀啦。

一樓的部分因為原本的展區目前沒開放,所以沒啥子看頭的,反倒是這邊有個科學相關的紀念品販賣部這裡,讓我一時手養買了點東西送我哥跟大嫂。(唉,想說我這G歪的老哥,我居然會買東西送他)

三樓,也就是三+四樓的部分一進去就會看到最有名的ASIMO表演廣場,不過我錯過早上的場次,要等到中午過後。
至於這邊都展些什麼呢?
一. ASIMO定時出來說哈囉的表演(日本人的驕傲)。
二. 磁浮軌道電車與磁浮原理(很新奇但不稀奇)。
三. 全球氣象球形同步顯示器(這超屌的)。
四. 無線通訊科技(感覺是遙控車的科技版)。
五. 基礎電學(有個可愛的老伯在當老師喔)。
六. LED螢幕成像原理(這連我都看不懂)。
七. 量子效果與其應用(量子效果的應用居然是硬碟跟記憶卡)。
八. 月球登陸車(就是月球上用的探測機器人)。
九. 用實體機器解釋的8位元無線通訊原理(這讓我有當場想叫所泥大哥上身的衝動)
十. RFID無線射頻應用館(我猜是RFID啦,解說員說是近似)。
十一.VR虛擬實境館(這還好,就是特殊投影技術)。
十二.微型感應器與同步應用(這個很好玩說)。
十三.時間軸攝影成像(我不是很懂在展啥)。
十四.微機械的世界(這不賴但一般人不懂做啥用)。
十五.可以接球的機器手臂(很扯的動態偵測技術)。
以上這些是我記得我照片有拍的部分,其他有些可能不是很吸引我的注意就略過了。

挑幾個好玩的來說說好了。
「ASIMO定時出來說哈囉的表演」

ASIMO我忘記是哪一年曝光的了,但印象中他是TOYOTA的產品。
一曝光的時候不止所有人佩服日本的科學實力,同時也佩服日本的人的紀律,因為ASIMO這傢伙開發了10年之久,其間完全沒有走漏過半點風聲出來。

ASIMO了不起在哪呢?不外乎是他是真正的「機器人」這件事情上,他有著類人形的外型,用模仿人類的雙足步行方式移動,幾乎是宣告人類向神的領域挑戰的作品。

雙足步行有什麼了不起呢?其實你若向每一個生物學家問這個問題,大概都會回答你「很了不起」。
因為地球上,人類是唯一進化到使用雙足步行的生物。

但這個進化又有啥子了不起呢?
簡單來說,因為透過雙足步行的關係,人類的視覺水平線可以提高,一旦提高之後,在敵人來襲的預警上就佔了先機。(試想同樣身高的人類跟人猿或黑猩猩,誰能看的比較遠?)
同時由於雙足步行可以使人類的雙手不再負擔站立的工作,因此空出的雙手可以改拿武器或更多的食物,對於求取生存的條件,又比其他生物強上一截。
最後則是人類的腦,因為雙足步行對於身體肌肉的控制比之黑猩猩等來的更高難度,人類的大腦也因此在容量上更進化擴充。

因此回到ASIMO來看,ASIMO被人類設計能用雙足移動而不會跌倒,這代表的是其搭在的程式與CPU等處理演算機能上相當的優良,而且用雙足步行移動或做其他動態的時候,身體產生的振動也沒讓ASIMO倒地或亂晃,都在被控制的範圍內,這點也十分的了不起。
最後是ASIMO的雙眼。這雙眼睛除了是攝影機外,還具有視覺判斷的能力。當ASIMO在演出的時候,解說人原有講到ASIMO移動的路線,是靠安裝在這個樓層內的GPS定位訊號來定位的,但是若要他上下樓梯時怎辦?
這時可在地板上看到類似BMW汽車商標的貼紙,顏色改為黑白兩色的貼在需要的樓梯上,此時ASIMO就是透過雙眼的攝影機去盼讀這張貼紙與自己的位置關係,讓自己可以上下樓梯。
同時這雙眼睛還附帶一個娛樂功能,就是具有人類臉孔的辨識能力,在待機的時候會水汪汪的對著靠近他的人一直行注目禮。
這邊附上ASIMO出來走秀的影片。
影片1
影片2
影片3
影片4
影片5
影片6
影片7
影片8
影片9

「全球氣象球形同步顯示器」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顆貼滿了LED燈的超大號電子看板,只不過他正好是球形的,又正好很猛的搭配上一組強大的運算電腦,於是乎這個球形上的LED燈就可以把電腦運算過的全球即時衛星氣象雲圖,「貼」在這個超大的球形LED看板上囉。

不過若這個大球就只有這樣的功能,我也不會拍了那麼多照片,他還有其他了不起的地方。畢竟我在入館之前,就透過玻璃看到這個大球了。甚至在來日本前選地點的時候,這個大球都是促使我來日本科學未來館的元素之一。
例如說,當他如照片上的顯示全球即時的衛星雲圖的時候,這貼滿大球上的地球地圖上,你第一時間是絕對認不出你看到的是地球上的那個區域,因為這個地球,是歪的,是依照地軸傾斜的角度而歪的,同時也會轉動,跟著地球自轉的方向來轉動的。
以我來說,第一眼看到的,是北極,但是我卻是站在大球的側面。

而且也不只是全球的衛星雲圖,近來可能因為地球暖化的議題高漲,上面也多了全球的溫度分佈圖,我印象中黑色或趨近於黑色都是屬於低溫地帶,而整個大陸都偏近黑色的,不是第三世界的非洲,而是澳洲。


這個大球我本來有拍一些動態影像,但是後來很可惜的因為要拍ASIMO這小機器人,把大地球的影片給砍了。
只看照片也許不會給人太震撼的感受,不過請想像一下,這個大球的直徑,應該比一部MUCH小汽車的車長還要寬了。

「用實體機器解釋的8位元無線通訊原理」

這玩意解說起來稍微費力一點,尤其這時候我很恨我以前念的2進位、8進位、16進位這些的演算法全忘光光了,所以即使看起來就像是個8進位的東西,但還是一直懷疑到底是8進位還是16進位?

這是什麼呢?看過第一張照片那些黑球與白球之後,來看這一張。
這張照片上的投影螢幕上可以看到,我們用黑球與白球排成總共8個球的一種組合,然後壓下螢幕上左邊的把手,把球透過下一張照片上的機關與軌道傳送出去。


所以簡單的來說,這就是一個用實體的軌道來代表往纜線,黑球白球代表電子訊號所模擬的實體網路封包傳送模型。

黑球與白球的組合,代表了一些固定的字元,按下開關之後,一個做得有點誇張的機關,用著誇張的螺漩狀軌道把球送出去到另一個類似的機關上,等到球都送到之後,用光敏電阻之類的感測器判斷黑白球的組合後,在另外一塊版子上,就會顯示出這個組合所代表的自原意義。

我當場看到的時候,其實有點傻了一下,原因是覺得這個巨大的模型所演繹的東西,很眼熟,似乎就是我天天玩的網路。走近去看一下,果不其然的讓我笑了出來。但是心裡此時取而代之的是佩服,佩服一個說簡單不簡單的網路封包傳送原理,日本人可以故意做出一個這樣刻意「巨大化」的模型來解釋給小朋友看,讓小朋友在操作的時候,除了似懂非懂的8進位或16進位演算之外,黑球白球傳送時巨大的聲響以及誇張的軌道,都會令參與的小朋友,在感官上留下深刻的印象。

「RFID無線射頻應用館」

這個其實我不確定一定是RFID的技術與應用,是我問了現場的館方人員後,他大概的聽懂了我問的意思之後,回答我說這是類似RFID的應用展館。那我個人是比較相信,這應該就是RFID了。

RFID是啥,請自己上網路查查,但是可以直接告訴你,目前包含優遊卡或各種感應式付費機制,都是RFID無線射頻技術的商業應用。

這個展館為何要特別拿出來講呢?其實要先看下面這張照片。
這個有螢幕的機器,在你輸入了需要的資訊後,就會給你一張標題那張照片看到的卡片。

至於卡片的用途呢,簡單來說就是你只要拿著卡片隨地亂晃,在這個展館的區域內,都可以用標題那張照片那個裝置,在電腦描繪出的展館三度空間內找到你在哪裡。
甚至是若你用標題那照片上的機器,還可以跟別的持卡人用同樣的溝通。一切的一切,都只要把那張拿到的感應卡,擺在感應區上就可使用。

「微型感應器與同步應用」
看照片上只是有個工作人員,似乎拿了一個玩具在鬥弄某種類似機器人的裝置。

其實不然,真相是被鬥弄得小機器人,其實身上有裝一組攝影機,類似蟲腳的移動機構,還有一狗票最重要的「遙測感應器」。
裝上攝影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把機器人上拍的畫面播出來而已。裝上機器腳也就是讓他會走。

那麼遙測感應器呢?

若以為是讓機器人偵測避開障礙物那就錯了,這些遙測感應器,其實會把他偵測到的小機器人身上的各類振動或向量運動,轉換之後,「複製」到另一個房間內,由大約16支連桿所控制的一個乘坐平台上,讓平台同步的呈現小機器人所面臨的各種晃動、擺動這些。如這張照片。
注意看照片上乘作者臉朝的方向,那邊是一個很大的投影幕,看到的就是照片上以子畫面呈現的影像,也就是小機器人拍到的畫面。這時候外面的工作人員若是鬥弄或晃動小機器人,裡面的乘坐者會很「爽」,因為坐的這個平台,會同步反餽出小機器人的震動,超好玩的。

而事實上,我這天傍晚去的SEGA JOYPOLIS就有類似的應用發展出來的電子遊戲。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