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8,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0號 - 東京國立博物館與偶然相遇的Leonardo

飯店 (坐電車)-> 上野(上野站)國立西洋美術館 (走路)-> 上野恩賜公園晃兩下 (走路)-> 東京國立博物館 (坐電車)-> 人形町魚久京粕漬(與蘿蔔約這裡) (坐電車)-> 表參道晚餐

走著走著我終於來到了國立博物館,不過進館參觀之前,難得看到有賣地瓜的路邊攤,就買了一個來吃。不過感覺還是台灣的好吃,日本的地瓜吃起來太乾了。

說起這博物館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大間」,除了正面的本館之外,右手邊有亞洲館,左手邊還有一個「平成館」,然後同在左手邊,還有一個叫做法隆寺寶物館的地方,至於本館後方還有沒有東西,請恕我沒這麼多時間去逛,不曉得。

這是本館正面的地方。


這個時候來國立博物館算是有點「賺到」,因為這時候正好有辦一個特別展「The Mind Of Leonardo」。
說起這Leonardo是誰呢??其實我腦袋中第一個出現的對應人物是一位全身綠色,頭戴布條,背上掛個烏龜殼的忍者龜-李傲那多…

謝謝,很冷,我感覺到了。
其實Leonardo指的是「李奧那多 達文西」這位偉大的天才,英文名字我就懶得打了。(台灣這邊習慣稱為達文西,文後從之)

我原本還沒意會到這到底是要展些什麼,只是想買了票就趕快進場,但是好死不死,由於多一個特展的關係,導致門票也分為「本館票」、「特展票」、「通用票」這三種,想當然爾我這種笨蛋就是直接給他買錯成通用票,沒想看特展也可以一口氣看了。
(其實買錯是可以換票的,只是我有點懶得在去花口舌去換,或者也可說,好險沒換)

這個就是本館上頭講說達文西特展的的布條。除此之外,在本館的一樓,還特別的跟不知道義大利那個美術館,去借了達文西的一幅鉅作-天使報喜圖來展出。
展出的房間還特別搞的黑壓壓的不能拍照,就沒辦法分享給各位看啦。


本館前的水池,其實很大的。


國立博物館的館藏可以說是相當的豐富,本館的幾乎都是日本現代化之前的文物,像是字、字畫、漆器、人偶、紡織品、佛教相關物品、、鄉土文化、武士文化這些。
我印象中比較深的是字、漆器與武士文化這三樣。
為何說對「字」有特別的印象深刻呢?其實是因為他展出了很多手稿或手卷或訓示,都是在日本派出「遣唐使」後的作品,這部分的文章文法受到當時的中國文化影響極大,我記得有看到一份是古時某間學堂的校訓,雖說是寫給日本人看的,但幾乎就是一篇文言文擺在那邊,要看懂念懂不是難事啦。

至於說漆器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少碰這類的東西,因此看到格外覺得新奇。
日本漆器的用途,大致上用於各類的精緻木箱,或者是一些小碟子乃至於梳子鏡子這些隨身用品。而由於這些東西原本就不是平民可以負擔的奢侈品,因此木頭的雕工就非常細緻了,再加上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塗上去的生漆與金粉漆乃至於琺瑯等物料,整個「名器」看來就是一個華麗。
華麗在哪?漆器本身有著不可思議的光滑表面,令妳不敢相信哪是距今約100到300年前的古物。
用金粉漆裝飾的部分,金粉的比例調得非常漂亮之餘,漆上去後也絲毫不損原本表面的光滑,真是不可思議。

最後是武士文化的部分。
其實第一眼看到的時候,真的有點想給他笑出來。先來一張圖解釋一下。

請注意這副鎧甲的小腿部分,現場實際看有多長??不好意思,才只有我的手肘到手腕之間而以喔…所以說古代的日本人真是一個「矮」字可言,也難怪被稱呼為「涹人」。
甚至到了明治維新時期,講道館四天王之一的「鬼橫山」橫山作次郎區區175公分的身高就被稱呼為「巨漢」了。

不過不管人種的問題,日本人掌握了中國自宋朝後失傳的打鐵技術真是了得。看看這把刀,我記得好像寫是距今約300年前的作品了,但是他的光滑,平整與銳利,跟現在的人打出來的有什麼兩樣呢?


另外特別介紹一下,好像不多人知道的一樣東西。

照片中左右兩側有點向拖鞋的東西,叫做「馬鐙」,是武士騎在馬上放腳的防具。做成這種形狀是為了保護武士的腳掌。
而且這東西可不是穿著好看防受傷而已,武士要打仗的時候這東西受損了或被打掉了,他可是沒辦法控制馬匹的喔。

本館的兩層樓大約花了我兩個小時終於走馬看花的看完了,接著就趕快往平成館去看看達文西特展。



一如這張看板上寫的,達文西真是個天才…即使我沒有全部看完,光看了一半左右我都會承認他是個天才。

在我們傳統既定的印象中,搞藝術的人是不太具有數理、理工方面的長才的,那麼達文西既然是個偉大的畫家,理所當然的也一樣嗎?

非也非也。

達文西真的太可怕了,先不論他畫過些什麼。光是他可以用觀察的方法得到標準的人體高度一定為八個頭部相疊,或是用特製的圓規劃出標準橢圓形,甚至是正五邊形、正六邊形、正七邊形都是他用圓的分角方式得到,這還不算天才嗎??
我看到這些東西都是他發現或他導出的我都傻了。

甚至這個是他構思的人力飛翔機構,細看所有滑輪的構造與佈局,妳真的沒辦法說達文西只是一個偉大的畫家而已,他的誕生是當時人類最寶貴的財產。


就在看達文西特展的內容看的傻眼的時候,帶去漫遊的PHS突然響了起來讓我當場一溜煙的趕快從安靜的展場內衝出去。
蘿蔔打電話來啦,他要來帶我去吃晚飯啦!

先預告一下,我跟蘿蔔會面的路上,其實有點愚蠢的曲折,但好在遇見了蘿蔔,我吃了一頓在日本最「安心」的晚餐。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