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0號 – 一個蠢的轉車往人形町

飯店 (坐電車)-> 上野(上野站)國立西洋美術館 (走路)-> 上野恩賜公園晃兩下(走路)-> 東京國立博物館 (坐電車)-> 人形町魚久京粕漬(與蘿蔔約這裡) (坐電車)-> 表參道晚餐

話說以前銀河的同事-蘿蔔上進認真,打算申請日本的研究所來念,因此已經在日本「扎根」了半年,努力的吸收各種必要的養分。所以我在離職前就已經開始跟蘿蔔聯絡,表示我三月中會有一趟日本行,到時候若可以的話,招待我走走晃晃吧。

就在今天,我要跟赴日深造的蘿蔔見面啦,不過碰面之前,我還「坐」了件蠢事…

在出國之前就有個朋友,小弟的「前女友」千拜託萬拜託要我去幫他買一樣東西回台灣,一種叫做「京粕漬」的醃漬生魚片,來自一間叫做「魚久」的老店。

買東西是小事,但是怎麼到達地點跟怎麼帶生鮮食品上飛機回台灣才是大問題,為此我前一天晚上還在看地圖,發現上野這裡跟魚久的所在地-人形町相距不遠,坐個電車幾站就可到,但偏偏就壞在「做電車」這個事情上。

由於前一天晚上只是稍微瞄了一下地圖,沒仔細看電車怎轉。因此今天在看達文西特展的時候,接到蘿蔔的電話說他要從神奈川出發來東京找我了,問我人在那邊呢?
我這時想想,由於蘿蔔說車程快一個小時,那就乾脆我們約在人形町順便陪我去找魚久這家店好了,反正我坐車過去人形町也要一點時間。

約好之後邊走邊研究從台灣帶去的旅遊書上的地鐵線路圖,看來看去真的一個腦袋大。就在這時突然發現,我似乎可以走「上野車站 –JR山手線-> 秋葉原車站 –JR總武線-> 淺草橋車站 –都營淺草線-> 人形町車站」 這個路線到達目的地?!

錯,這完全一個蠢到底的笨蛋才會走的路線…

真正的走法最後再講,先說我這一路怎麼坐的。
剛剛也說了,這樣會經過兩條不同的地鐵線,起迄經過5個車站才到達,但是我很神奇的就是可以多坐了一站,還多花了130圓日幣…

首先第一個蠢的是,我從上野車站跑去秋葉原車站的時候,因為緊張忘了在站內換線,直接出了車站才想起來要在這邊從山手線換總武線,於是只好多花130圓日幣買了從秋葉原車站到淺草橋車站的車票。
(注意喔,130圓日幣是東京地鐵任兩站之間的定價)

好吧,再怎麼蠢應該就這樣結束了,因為到了淺草橋車站後,只要轉個淺草線就到了啊,但是這裡發生了第二個蠢。
就是雖然我順利到了淺草車站轉都營淺草線(東京市政府經營的意思),但是我蠢的坐錯方向,發現車子停在「藏前車站」才發現大事不妙…
而也就在我做第二件蠢事的途中,蘿蔔已經輕鬆的到了人形町,我只好羞愧的跟他說,我轉錯車,目前正在走正確的路線中。

總算最後是安然到了人形町車站,跟蘿蔔約在2號出口見面,不過淺草線的出口靠近、4號出口,因此我還跑了一小段才找到2號出口在哪?

見到蘿蔔的時候,還因為等我太久先跑去麥當勞買了點喝的東西,真是不好意思。不過見到了已經在日本待了半年的蘿蔔,真的是覺得蘿蔔 - 變 - 漂 - 亮了!

由於魚久這間店離人形町車站非常的近,走個兩步就找到了,不過一進店內一看,還真是傻了。
因為根本不知道這種生魚片要怎麼帶回台灣。

「京粕漬」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其實就是以酒糟或酒粕這類的發酵後產物,搭配一些自家的調味秘方所做出的醃漬醬料,去醃漬像是鮭魚、鱈魚、烏賊、干貝這類的海產。
醬料顏色與質感有些類似濃稠打泡的蛋白,顏色白色略偏一點點黃色。

我猜原本也是一種古時保存海鮮食用時間的醃漬技巧,但是由於風味特殊的關係,因此到了近代則轉為一種讓海鮮魚料更富風味的一種作法。

但是由於這些京粕漬的醃漬品都是當天製作的生鮮魚料,也沒有真空包這類的包裝,一時讓我跟蘿蔔都傻眼,不知道怎麼帶回台北。也就是說,就算帶回台北,也要離境的當天去買,這樣才有可能。

不過這個階段真是多虧了會講日文的蘿蔔了,要不然不曉得跟店裡的人溝通說我要在23號才帶回台北該怎麼辦,不知道要多花多少口水。

最後公布一下正確的從上野車站到人形町車站的走法:
上野車站 –日比谷線- 人形町車站(起迄總共一線4站)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