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1,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18號 – 日本也有ETC

前一篇有講到,因為買的國泰假期有附贈一張利木津巴士的乘車卷,
因此我進入東京是走高速公路,而且依據指南針跟地圖來判斷,
這條路線是繞了東京的南邊進入東京。

在高速公路的路上其實非常無聊,車子頗多,也偶有塞車,
但就在這時候,在離開千葉縣(成田機場在千葉)進入東京的範圍後,
我注意到東京的高速公路也有設立ETC這種電子收費系統。

說起台灣的ETC,我想記憶不差的人都還有印象,
當初ETC上路的時候,說有多混亂就有多混亂,
不過暫時不談台灣的ETC是否背後真的牽扯到什麼弊案,用了什麼系統這些技術性的問題,
回頭我們仔細想一想,你有注意到現在電視上還有ETC的宣導廣告嗎?

回頭來說日本的ETC,ETC是建立在高速公路上的設施,
日本的高速公路先天佔了土地多少比台灣大一些的優勢,
所以很妙的是「同向、兩道一組」這種設計,也就是說,
同一個方向的車道假設有六線道,但他們不是六線道都在同一條路面上,
而是兩道一組,中間用無法跨越的分隔島切開,
好處是不容易整條同向的高速公路都因為同一個事故塞車,
缺點當然就是這樣比較佔土地。

那日本的ETC是怎麼佈局在高速公路上呢?以我走的線路而言,
很簡單就是反正同向就是兩個車道,左側車道一律都是ETC車道,
車主好辨識也好及早決定車道,不像我在台灣開高速公路,
常常要過收費站的時候,就要把頭抬的跟烏龜抬頭一樣在那邊找,
哪條車道不會通進ETC那邊。

講到這些其實都還是技術可以克服的問題,但是我看到日本的ETC,
比較有感觸的是他們的一些做事的態度。

之前開頭有說到,現在台灣的電視上,你還有看到ETC的廣告嗎?
我個人是沒有,但是我發現日本人到現在電視上還是會撥推廣ETC的廣告。
日本的ETC有設計一個平面的卡通人物,好像叫做「Mr.ETC」的樣子,
雖然廣告都是在靠近深夜的冷門時段播出,但還是有在撥,
甚至是一些公共場合的牆壁或宣傳看板上,偶而還是看的到ETC相關的宣傳品,
一個早就啟動的公共服務,日本到現在還是沒忘了或多或少的要宣導一下,
但是台灣呢???

打著BOT的名號在民眾什麼都不知道的情形下開放投標,
建立好之後又打著這是公辦民營的BOT事業,講說由民間來經營,
時間到後政府收回永續營運,但是這之間完全看不到遠通電收有對ETC做任何的包裝可言,
一路借著政府的公器與公眾的宣傳動作,粗暴的要民眾接受ETC這項服務。

除了建設ETC的硬體成本之外,完全看不到遠通電收有在ETC的形象上下一點功夫,
表現出來的一副就是對於硬體的建設成本錙銖必較之外,
其他的行銷推銷宣導手法付之闕如,甚至透過各種政府的影響力,
去要求可影響的行業的車主安裝所謂的E通機這樣的電子收費機具來提高片面的裝機率,
也不見遠通電收有針對推廣ETC或說刺激消費者接受ETC而提出任何的促銷方案,
價錢一度死硬到底,甚至收費用的e通機還不能任意的從A車移到B車使用之類,
種種的一切讓我對台灣ETC的印象是打著
「此路是我開,
 此樹是我栽。
 若要打路過,
 留下買路財。」
這種有若攔路土匪的行徑,
而且還是一種政府出借政府公器與土匪打劫人民的行為。

日本也不是什麼東西都好,
日本的流浪漢多,日本人習慣於不遵守沒有法律規定的事情,
但是日本人碰到有法律規定的,檯面上有頭有臉的事情的時候,
也許他終究做的不會是最好的國家,
但是他的態度會讓你感覺到,他有誠懇的為你(公民)在做他(政府)該做的事情。

標籤: ,

3 Comments:

At 10:5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隔壁老王先生~
你的東京行遊記太沉重了啦...請多講一些令人愉快的事情唷 CC~~~
還有...只有拍美眉...沒有拍型男唷^O^

 
At 2: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隻米兒兔的要求還真多耶 ~

這可是王公難得的遊記耶 :P

 
At 1: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 因為我迫不及待的想看老王東京初體驗的冒險旅途遊記呀~~~等好久了ㄋ~ㄎㄎ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