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9, 2007

週日的二輪片 [頂尖對決+穿著prada的惡魔]

今天得要感謝一下我家旁邊的二輪電影院-美麗華,
感謝他把這兩部這麼好看的電影放在同一場撥,
而且不只是好看,兩部電影在劇情的主旨上,
竟都有點殊途同歸。

就是-「你要不要入局?」

-頂尖對決-
演出的主要兩個男主角分別是曾演出金剛狼的Hugh Jackman以及蝙蝠俠的Christian Bale,
兩位在戲中的名稱我覺得不夠屌,以下就直接稱呼他們是金剛狼與蝙蝠俠。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同出一系的兩個立志於魔術演出的年輕人,
從同門修藝時的互相砥礪,到分道揚鑣之後的互相鬥爭,
而最後的勝負,就在於誰能夠為魔術做出最多的「犧牲 sacrifice」?

片中不斷的提到Magian魔術以及Illusion幻象兩個論點。

魔術是一種製造幻象的手法,而幻象則是魔術最臻至化境的表現,
蝙蝠俠對魔術的創意與玩弄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
而金剛狼對於幻象的表現與實踐則到達了無人能及的程度。

一次無心的意外裡,蝙蝠俠害死了金剛狼擔任助手的美女老婆,
而其中的真相雖然看似明白,但蝙蝠俠卻始終無法對金剛狼乃至周遭的人明白交代,
這也導致了兩個人日後勢如水火般的互鬥,
而這一切原來都是蝙蝠俠對魔術所做出的「犧牲」。

兩個年輕的魔術師因著種種的恩怨而執著於破解複製甚至毀滅對方的演出,
今天你你毀了我空手抓子彈的戲法還要了我兩隻手指,
明天我就毀了你精心複製我的魔術也奪了你的情人甚至讓你瘸條腿。

蝙蝠俠本身對於魔術的創意實在是高於金剛狼的天分。
但是他忽略了金剛狼對於破解對方魔術的毅力與偏執,
導致原本一手設計給金剛狼走進去的「死局」,竟在金剛狼的棄而不捨之下,
破局重生的令金剛狼在兩個人在鬥爭上回到的起跑點。

故事的結尾的確是非常的出人意外,
同時也道出兩個人多年來的你爭我奪,到底讓兩個人為魔術犧牲了多少,
而又有多少魔術的真相是斷情絕義的代價所換回來的。

-穿著prada的惡魔-
時尚工業向來不是我所能領會的意境,
執著在美的產業其實產值驚人,並且牽連甚廣。

我最欣賞的其中一句台詞就是一句「inside beauty 內在美」,
不過若放在整個電影的宏觀角度來看,我會選擇翻譯為-內涵的美。
電影裡頭的雙旦的角色,
分別由Meryl Streep演出惡魔般的米蘭達,以及從清純可人到成熟誘人的Anne Hathaway演出的小安。

故事講說剛自名校畢業的小安,在有點誤打誤撞的情形下,
拿到了一個不知道有多少人擠破頭也拿不到的職位,
這個職位雖然只是次於第一助理的第二助理,但頭上的老闆可是領導時尚工業的雜誌總編-「米蘭達」,
所以不只是在工作上你是助理,其實更像一個全方面去服侍妳的主子的奴僕。

米蘭達是一個出了名嚴肅又嚴厲的人,
對於時尚的品味令他在這個圈子裡頭無人不知,甚至可說是無人不懼,
而他的難搞也在於不對下屬假以詞色,總是用最幽雅的語調做出最嚴格的要求。
每一個擔任過他助理的人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上班乃至於到下班都要全神的聆聽他的旨意。

但是年輕的小安根本不曉得這份工作的嚴肅性何在?
從一開始面對時尚工業的輕浮心態令他遭受諸多責難,
到後來立志入局去學習時尚工業的每一個環節,包含了對於己身形象的大改造,
從清純的學生妹,化作如伸展台中走出的時尚都會女子。

在面對來自老闆種種無理要求的挑戰之餘,小安亦發的精明能幹,
從原本的聽令行事到為老闆直接鋪好下一步路,進步的程度連老闆也為之驚訝,
終於讓老闆作出了要他取代前輩的要求,
而女主角也在別無選擇的情形下,答應了老闆的要求,
只是這一個別無選擇以非小安第一次的別無選擇,更是接下來一切他別無選擇的開始。

對於工作的投入與全心的服侍他的老闆,
導致他的私人生活不斷的崩潰。與家人相聚時光總因主子的電話而被打斷,
與至交好友間因為認識形形色色的文人雅士而產生誤會,
甚至與自己瘋狂愛上的男友形同末路,這些都是從一些小小的「別無選擇」所累積導致,
直到某一天,在某個重要的場合裡,小安發現自己始終無法是老闆的同路人,
他作出了別無選擇之外的選擇。

--結語
說真的這兩部電影雖然說的是兩個故事,
但是兩個故事裡面都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點,
就是你有沒有,你要不要為你所作的事情,付出你的代價?

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好比一個牌局,想要坐下來賭跟旁觀看熱鬧的心態是截然的不同,
選擇看熱鬧的人只需要觀看牌桌上的勝負與情緒,
但選擇坐下來賭的人,勝負雖然是最後的結果,但卻要花上所有的心力去「經營」勝利之路,
勝利的路上包含了你的智慧金錢甚至是運氣。

在頂尖對決中的開頭就有演到,有個表演憑空變出魚缸的魔術師,
他的手法高明到兩個男主角都的師傅都無法識破,
但最終還是被這兩位男主角所識破,但是兩人同時也明瞭到,
這位魔術師為了他的把戲,竟然付出的是一輩子在人面前瘸著腿的形象。

而這甚至不是整部戲中最殘酷的犧牲,對照兩個男主角所強調的想要有更精彩的魔術,
就要看誰對自己做出的犧牲更多,
這種犧牲已經超越了如苦行僧的自我修煉,達到一種自殘甚至自虐自毀的境界,
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換來在表演之後,觀眾臉上與喉中所發出的驚嘆。

在另一部穿著prada的惡魔中,其實更是讓人感覺心有戚戚焉。
有人說一個昏庸的主管必定會有傑出的下屬,只因下屬總要面對昏庸的主管的紕漏。

但是看了穿的prada的惡魔,你會體會到何為「強將手下無若兵」,
只因為強者之所以為強者,總是有他們所堅持的堅持,而手下的人為了完成這些堅持的使命,
無形中也磨練了自己的能力。

其實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腦中總是回想著曾經待的第一間公司。

除了操,還是操。

甚至能力不強的我在工作與感情間的拉扯裡,
不若電影中的美好結局,我輸了感情最後也導致我選擇放棄工作。

第一間公司的操,來自於充滿天馬行空想像力的老闆與他毫不負責任的專案管理,
任何公司進行中的案子,一旦與他的創意強碰,
永遠都必須以他的為優先,甚至於他會安撫你先作他的案子,
原本進行中的案子他另外想辦法,但最後通常這都是謊言,
你只有以不斷的透支付出你的心力,才能完成所有的工作。

被這樣操了兩年多換來的是什麼?
換來的是我還算迎刃有餘的專業能力,但我拿去犧牲的是什麼?
是我的健康。

其實我並不曾後悔過,因為這就像是與浮士德交易一樣,
也像是頂尖對決裡若想要更好的魔術,就要做出更多的犧牲,
我拿我的健康去令我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能在職場裡生存的人,
而且不只是可以生存,甚至還有進步的空間。

但是我終究不能像頂尖對決裡的捨魔術之外一無所有,
所以我一如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女主角小安一般,
在對身邊的人說了無數的「I'm sorry」與「我別無選擇」之後,
選擇了用離開的方式去挽回對自己來說有意義的一切,
縱使我的結局不若電影中的美好,但能有現在這樣我也很滿意了。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雖然是一句老話,
但對這於這兩部電影所要表達的意境卻是十分的契合,
當然電影中人對於成功所付出的犧牲或代價與時不同,
但內行人對於外行人看門道的輕蔑都是一樣的。

魔術也許只是10分鐘乃至於數十秒的表演,
時尚工業看起來對云云大眾來說只是浮華的衣著與俊男美女,
但是兩者的「inside beauty」卻是殊途同歸的美麗,也是殊途同歸的殘酷。

--花絮
1.頂尖對決裡面的花瓶女配角Scarlett Johansson她那飽滿的美胸真是令人摒息。
2.穿著prada的惡魔中一票紙片人模特兒真的比不上女主角Anne Hathaway的乳溝來的誘人。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