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橘越淮而為枳

這句話我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知道他的意思,
既然這樣我就簡單的講解一下。

原意為某個出生在北方的官員去了南方做官,
發現南方的橘子很好吃,想說就把一棵橘子樹移回淮水以北的北方種植。
但沒想到橘子樹到了北方因為水土不同,只能長出稱為枳的乾癟果實而已。
通常泛指人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表現不出原本的能力。

不過這裡我不作這樣想,
我對這句話有個新的體驗。

起因是今天,或也可說是昨天,部門裡面有位同事,
在鬧的不愉快的狀態下回去吃自己了。

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告而假太多次,
至少我印象中我主管為他這個狀況發飆也不止一次,
總之昨天就在電話的熱線中,決定他得回家吃自己。

但是精彩的在今天上午,
這位同事來了之後顯的相當的憤慨,
講話的音量也不算小,
總之就是典型的撕破臉開始講一些有的沒的五四三,
好比是說去年沒年終我們是如何挺主管留下來,
而他現在是這樣對他云雲...

總之場面鬧的並不好看,
尤其這個場面還來自向來紀律甚佳(出席率除外)的設計處,
連旁邊的行銷都驚到了。

總之經過了一番紛擾之後,
總算是給他簽了離職單,至於其他的行政流程當然就是別人代勞去跑了。
至於他的一些私人物品則是隔天再來取走。

這個狀況不可謂不是紛紛擾擾亂風雲,
只是我與這位同事好歹也共事了大約有三年左右了,
很難想像他會因為這樣的狀況,導致這般不堪的離去。

也沒想到一個人撕破臉可以這麼難看,
雖然私交不多(不同組),但總也是同個部門的,
平常也是彬彬有禮的人,沒想到撕破臉之後講的一些有的沒的還可以把所有人都拖下水。

平心而論就我所接收到的資訊,
其實這位同事請假的確是多了點,
遲到的狀況也是跟我有的比,
但至少我還不敢沒請假就一天甚至兩天沒進來,
也是30好幾的人了,何苦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呢?

但說他的這種走法對我有什麼感覺,其實也還好。

可能是因為我向來對於來來去去看的淡,又或者我離職在即,
總覺得一個人在一個組織中,表現好有可能因為派系被鬥走,
表現不好也有可能因為高層寵愛而重用,
總之有些東西真的是沒說的個準的,所以我真的也沒太多感觸。

但是真的讓我有感觸的,是何苦一個平常專業能力表現不錯,
自我形象也營造得很好的一個人,何必為了一份工作的有無而跟大家撕破臉呢?

這份工作有特別好嗎?沒有。
這份工作薪水很高嗎?沒有。
這間公司很有未來性嗎?還好。
這間公司非你不可嗎?也沒有。
以你的能力離開這裡沒頭路吃嗎?絕對不會。

既然這些都對你沒有必要的意義,
那何必把所有人的心情跟氣氛都一起拖下水呢?
既然好聚好散已經破局,那就好歹把戲演完,
世界這麼小,山水有相逢,
誰說你將來可能不會再與我們共事呢?
搞不好將來你還是我們的主管都不一定...

當環境沒有改變一個人的時候,
人若把自己推向了另一個方向,
而這個方向卻不是普世價值中好的那一種,
而往這個方向執意的走導致了你在所有人眼中價值與意義的下降,
這能怨誰呢?

看官啊,你的淮水在哪裡呢?

標籤:

1 Comments:

At 7:17 下午, Blogger Supatbs said...

嗨!!!!你好:

我很喜歡你這篇寫的文章!!

其實是我剛好在看書
然後我剛好讀到
就興起搜尋了一下這句話的意思

連到你的文章,為了留言我就去申請
blogger

交個朋友
路過留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