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8, 2006

大約空白了一分鐘吧?!

不是我,是我可愛的主管。

禮拜二部門在開會的時候,
因為有佈達明年度新的一些人事規定,
講完了之後大家七嘴八舌的在聊些有的沒的,
這時候我主管就講了一個本公司董事長信奉的信條:
「主管沒有休假的權力」

我主管說道,當一個主管基本上自己每年的特休假可以說是準備放棄了,
或者說能休個一禮拜就算是運氣好(他一年14天假),
因為公司、部門總有太多的事情讓他無法抽身去休息,
而且就算他想,董事長也不會批過,
甚至之前自己外婆過世也沒能請假回去。

所以他幾乎每年多出來的年假,
大部分都用一天一千新台幣的方式消化了,
不同於一般同仁來不及請還可以凹個延期一個月才歸零。

而且他說身為一個主管,
精神上的壓力簡直沒辦法想像,
最基本的利潤中心制之下,部門的營收要能達成,
還有與各部門間的溝通、協調等,
基本上大概都只有扮黑臉的份而以...

就在講的告一段落之後,
突然有人迸了一句說:那當主管的好處是什麼?

我可愛的主管頓時呆住,
起初我們都以為她是在跟我們裝樣子開玩笑,
所以不斷有人七嘴八舌的接話說,
也許是薪資比較高,
也許是福利比較好...云云

但是我注意到了一件事,我可愛的主管似乎不是裝呆,
而是真的呆了,或說是陷入深思了長達一分鐘左右,
之後才支支吾吾的打哈哈說,好像還真的沒什麼比較好,
頂多是有優先認股的資格。

老實說我個人其實挺相信他這時候講的沒什麼比較好,
因為唯一比較好的所謂優先認股,
在去年營運不佳的風暴下,他可是被老董強迫認股,
用薪資預支的方式買了最基本額的股票來幫公司增資。

今年我不清楚公司是否有賺錢,
但之前聽到的一些耳語,真的是耳語(好險公司沒人知道我BLOG),
說是二樓那個專門出紕漏的事業單位,到了年底似乎又出事情了。

據說是這單位的老闆,在每個月的月會上所報告的業績數字,
其實有一點寅吃卯糧的作法。(不懂寅吃卯糧這成語的可以來問我)

一般來說利潤中心制的單位,他在週期性的報告業績時,
其實都是以實收金額為分子,年度目標為分母。
但是這位老闆似乎不是,玩了一點數字上的手段,
他用案件案按金額為分子,年度目標為分母...

乍看起來這似乎沒啥子不妥,
但其實有接案子的人都知道,台灣的案主付錢沒那麼爽快的啦,
三個月內的票子算你命好,真的衰到拿六個月的票子大有人在,
也因為這個票子到期日的緣故,
所以真的來看二樓的實收金額與目標的百分比,
是比他報告的要少的,而且我怕還不是少一點點。

可是這個事情跟我或我主管有啥關係呢?
當然有了,因為這至少關係到我今年有沒有年終,
以及我主管有沒有年終之外,他那認購的股票今年是不是繼續當壁紙?

所以我真的很相信他當時說的,好像真的沒有什麼比較好這句話。

而且回頭想想,其實我不知道該怎麼看董事長要求的主管沒有休假的權力這件事。

我不知道這個論點出自何處,
但是我聽到後第一個反應則是,
主管不算員工嗎?

聽說在某些公司,他們對於勞保新制的認定上,
認為專業經理人(一般來說都是中高階主管這兩層)不算是員工,
是公司的伙伴,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至少我不覺得我們公司能搞到這種程度...

也許是因為我不愛當管理職的關係吧,
我一直都是以一個雇員的身份在面對我的公司我的雇主,
對於公司與我之間的互動,我都是認為:
「你可以對我要求,你可以從我這裡拿走我的時間、腦力、體力甚至健康,
但是你終究必須拿等價的事物來跟我交換,也許是權力、地位、金錢乃至於某種關係。」

一間公司當然可以對員工有所要求,這是天經地義的,
但是一個員工希望在完成這些要求之後能得到應予的回饋,這也是天公地道,
所以不論公司要求些什麼,員工應該都要去完成的,
若在這點上有分歧,好比說過份的要求,或是只有要求沒有回饋,
都會造成員工的離開,我想這沒有人會反對,
因為這是生物的生存法則。

但是人終究之所以為人,與動物比起來,
我們除了本能上有所驅使之外,我們還有精神上的需求。
也因此即使有這麼多不賺錢,或者還沒有開始賺錢的公司裡,
總還是有員工乃至於主管不離不棄的與他相伴,一起奮鬥,
通常我解釋這樣的情形是來自於對這間公司還有熱情,
對自己身在這間公司的意義還有所要求,
甚至是以此作為訓練自己能耐的磨刀石。

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人或說有這樣對自己的要求,
不過說真的,在銀河因為老貓畫的大餅太多讓我吃太飽,
所以離開銀河之後到這間公司,聽到有大餅也只是做作樣子,
畢竟對於跟著董事長去吃大餅這種事情已經沒熱情了,
每個月5號帳戶有錢進來還是實際些。

至於我可愛的主管,
他選擇堅守在主管的位子上,我不清楚他的原因,
可是從他那不經意發呆了一分鐘的反應來看,
也許這個「當主管有什麼好」的問題真的打動了他的內心深處吧?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