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被餵養的幸福比不上攫奪而來的快感

標題有點聳動,
不過這是針對今年在這間公司最後一次拿到年終的感覺。

年終其實可以大約的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專案獎金,大約只有五千左右,
另一個是法定的年終獎金,有破萬。

年終獎金的產生,來自於這間公司全年度的所有單位的營運盈餘,
到了年底的時候有超過本身的EPS,營業額啦什麼的結算之後來的,
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以整間公司的營業表現,各單位有盈有虧互相拉扯之後得來的。

所以不管妳的單位賺得多賺得少,你都會拿到年終,
只是在分配的比例上有些差別。

至於另一個專案獎金的部分,
就是指你執行專案後,專案的收入扣除成本後,依照分紅比例發給妳的額外收入,
基本上少的可憐,有的專案獎金才幾百不到千,
有的人一個案子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就打破別人三五個案子的總和,
但是不論怎樣,這是有執行專案才會有可能有的額外收入,
主管分配的公平之餘,別人是拿不到,分不到的。

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去銀行刷存摺,
發現前一天就發了年終,當天還發了專案獎金,
當然拿到手的金額因為主管已經私下佈答過了,心裡都有譜,
只是看到分在兩天匯進戶頭裡面的兩筆差距頗大的金額,
莫名的我突然對比較少的專案獎金比較「有feel」。

隔了幾天回頭想想,可能是因為我多多少少覺得,
年終獎金看的是整間公司,你只要不要表現的太爛,都會拿的到手,
(好比我因為想走了擺爛遲到超多,拿不到標準的2.5個月)
但是專案獎金不同,有執行就是有機會有,沒執行該專案就是絕對沒有,
彷彿是你有出門打獵就有機會,把弓箭掛在牆上就等著餓死的場景。

領年終獎金給我一種彷彿賦稅均分的安逸感,
專案獎金則讓我滿足了出手攫奪獵物的快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