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5, 2006

背痛與我

說來有點慚愧,才剛滿30歲,但是背痛已經纏著我有4年了。

背痛、背痛,背痛怎麼來的呢?

這是一段獲取知識與建立自信留下來的代價吧。

時間要追溯到1999年底,我加入銀河的時期。

當時其實是一個啥子都不會的楞小子,
只想說趁著網路一片大紅的時候搭上去,
看看能不能撈個一兩五錢銀子。

不過說真的,當時的銀河,
超級操......................
所以我在隔年2000年底的時候,左背就開始不對勁了,
接下來又操了一年,到2001年之時,
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不過說了這麼多,到底我是怎麼個背痛法呢?

講直接一點,痛起來像是「撕裂痛 + 刺痛」,
痛的程度可以從完全不痛到發作後10秒鐘後人快昏死過去,
痛的範圍大約是整個肩膀(含頸根)往下經過肩峽骨到膏肓附近,
痛的頻率與強度,則是「每天醒來就痛 + 感覺肌肉一直被撕裂」...

害怕了吧?對我有興趣的女生大概已經又被嚇跑了....

我這背痛有沒有名稱呢?
當然有,就叫做「肌筋膜症候群」,詳細的請上奇摩知識去看。

基本上這個症頭的病因就是說,在某些原因下,
患者的筋的這個軟組織,產生了纖維化或是與周遭組織沾黏。

纖維化會使原本有彈性的軟組織變硬不再有彈性,
沾黏則是與旁邊的組織黏在一起,當這些組織處在作動狀態時,
沾黏上去的筋就會跟著被扯動。
(醫生說,筋就是連接韌帶與骨頭間的軟組織)

總而言之,以上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
筋變硬或者是被周遭的組織扯動產生疼痛,
接著又因為變硬或者沾黏的關係,導致該部位血液循環不良...

也就是說,血液到達不了該處。

因為人體這類的結締組織,本身都沒有大血管,
了不起就是靠幾絲微血管與著周遭的大血管的擴散作用,
來達到新陳代謝的效果。

但是呢,變硬的筋,微血管當然都玩完了,
又因為沾黏的關係,導致與周遭血管的擴散作用也沒了...

所以就是...都完了。

不過呢,雖然說是都完了,
但我還是會透過一些方法來自救的啦!!

當初去看完第一個醫生的時候,他連藥也沒開給我,
我還覺得好奇,但他只是說了,
「反正沒有藥物會有顯著的療效,吃藥作啥?」

酷....你可以再酷一點,酷到傳說中的Dr.K或者是離島大夫五島仗助的等級...

不過接著也說,多運動,多泡溫泉,多按摩,
這些都會改善或維持住我的症狀不至於惡化。

哈,說真的我除了多泡溫泉之外,
其他的幾乎都做的很勤。

運動方面,我跑去加入的健身房的會員,
還跟業務員挑明了說,
「我來不是減肥塑身或者變阿諾,我是來復健的」
就跟他選了一個比較有這方面經驗的教練來上課。

上起課來教練可小心了,動一動就會趕快問我,
有沒有刺痛的感覺?深怕我的韌帶因為筋的影響斷裂掉...
不過在他的訓練下,整個背部還真的如他打算的,
靠著長厚一圈的肌肉,來讓更多的血液進入背部,
達到強化周遭病變組織的新陳代謝。

雖然這套課程花了我10K大洋,不過值得啦!
畢竟有些專業的運動姿勢與器材,
有人教怎麼作,還是比自己慢慢摸來的好,
況且我這脆弱的身體,可經不起太多的運動錯誤帶來的傷害啊...

還有一個就是按摩。
我是一個喜歡幫人按摩,也喜歡被按摩的人。
被人按的爽真的是一種享受。

尤其像我這種患者,脊椎兩旁的束脊肌,
通常一年到頭都是緊繃的像兩條灌飽的香腸一樣,
已經喪失了自主放鬆的能力。

在這種狀況下,熟練的按摩師的技巧,
總是讓我有一種全身關節被拆開來「打掃、清理」過的輕鬆感!

但是平均每兩週全身按摩一次,
一個月也得要花上的1.2K大洋.........也是值得啦!!

我想啊,這個背痛除非醫療技術有飛躍的進步,
應該是會跟著我直接進棺材了,
之前也跟朋友提過,我這貪生怕死的人,
那天若是自殺了,絕對是因為想跟背痛說掰掰,
永遠的說掰掰...

p.s.其實還有一招「大絕招」-刮痧可用,不過那個有點噁,
下次再說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