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08

不知道該說是資訊太舊還是不上道?

其實用「不上道」這個形容詞來說,似乎是太重了些。

先來回憶一件我前公司主管的一件往事。

話說我前公司在2004年底2005年初的慘劇發生之後,走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了曾經統管我的部門與隔壁部門的行銷總監及其妹妹。
(妹妹是我隔壁部門的主管)

姊妹兩個...一樣的...不長進。我不能說他們沒有能力或不是人才,但是我想我說他們兩位不是「與時具進」的人才,應該是不至於太沒口德。
(我通常嘴上不留德講的很難聽,當晚都會拉肚子拉到翻掉,但是今晚寫這篇前已經拉翻過了,沒在怕的)

兩個人其實也都頗有能力,但很不幸的是不知道是身為姊妹的關係還是怎樣,一樣的都有好大喜功,喜歡搶功,喜歡把光環攬在自己身上這種陋習。下面的人若是想有些表現,明的暗的都會打壓你一下。

扯遠了。其實要講的是,忘了好像是在2005年的某時候吧?當時我主管已經「扶正」,雖然名頭不是響亮的行銷總監,但掛的「設計總監」實質上官位跟當時他的這位主管一樣大了。
某一天我前主管接到這位前行銷總監的電話,聊了一下,我斷斷續續的聽到我前主管用著很尊敬的語氣在講著電話。

過沒多久,我前主管有點吐苦水的跟我聊起,說他的前老闆,這位前行銷總監真的消息太不靈通了。

因為他說他的前老闆居然打電話來說想找我前主管發一些「平面設計」的稿子,還有自己「工作室」的名片設計這些。除此之外居然還問我前主管說,要不要去他的工作室當設計師?

我前主管講完一臉木然,我聽了真的有些啼笑皆非。

何故呢?

很簡單,因為我前主管當時已經不再執行平面設計了,而是所有的「平面設計師」向他負責。稿子都要經過我前主管才會出門去。
同樣的,像是名片設計這種工作,也已經成為我前主管例行指派出去的業務之一了。當時的他,我的前主管好歹也是10多個人的部門的主管了。

但是我的這位前任行政總監講起話來可說是從來也沒改過的一派官架子,還一直覺得我前主管頂多就是個小設計或一群設計師的頭而已。殊不知當時我的前主管,頂頭上司只有董事長了,禮拜一固定跟其他一群所謂的一級主管一起上朝見龍顏了。

這樣的事情,今天也有點類似的發生在我身上。而且同一位主角還給我發生兩次。

這位主角暫且用「S小姐」稱呼好了。S小姐是我在進前一間公司後大約同事過一年多的同事。

今天(週三)下午的時候,我在打工的地方忙著的時候,極度偶然的接到他的來電,問我說還有沒有在做「動畫」?有案子想發給我。
還說還有小遊戲的案子,問我有沒有興趣?

電話中我很客氣的婉拒了S小姐,我說因為我手上目前的案子相當有難度(這是真的),我不太有時間在分出來處理額外的案子(也是真的),所以你可能得找別人了,至於你問說有沒有認識別的人可接,我說我不知道他們的狀況,沒辦法代替你回答(假的,因為我有點被搞毛了)。

說實在的,「動畫」這回事情,我大概離開銀河,到前一間公司的頭一年左右,我就幾乎沒在碰過了,也就是說大約從2004左右起我就「不再需要」執行動畫方面的業務了。
一來是因為我對自己職涯上的轉型,動畫已經是不得以才為之的事情,還有二來是我確定我真的沒太多美術視覺方面的長才,不再碰動畫了。

感覺上我似乎對S小姐好像太過苛刻,今天打電話來搞錯我做的事情我就私下飆他了?

其實沒有,因為我若沒記錯,我在2006年的時候也接過他這樣一通類似的電話,當時我就已經很明白的跟他說,因為公司大改組,部門也因為人力擴充的關係,我不需要在頂著動畫方面的工作了,轉而去進行開發具有互動性質的相關業務。

但是今天這位S小姐又一通電話打來,講的又是同一回事。就讓我有點覺得他有些不上道了。

人不是不能互通有無,而是「有什麼」你才通些什麼,「沒什麼」你就不要到處亂通。搞的我接了妳的電話覺得不愉快又浪費時間何苦呢?

不過講了這麼多有的沒的,究竟我是做什麼行業的呢?

主業:Flash ActionScript 2.0 含以下不含OOP架構開發
副業:HTML CSS 撰寫與排版,Javascript開發
有的沒的:會一點點修圖、合成圖片。一點點的影片剪接。一點點的音效剪接。

就這樣,很卑微的只會這一點東西,但請大家記住囉。
(哈,其實會看、知道這個BLOG的,大概沒人不知道我就只會上面那兩招耍耍來騙錢)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