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一個人的日本行-3月22號 - 秋葉原的動漫經濟

說秋葉原這邊的經濟利益全部都建立在動漫上頭,也有點太扯,好歹另外一邊還有3C電子商品,不過看看人家經營的方式就會知道,動漫經濟絕對是可以以存在的。甚至於延伸到大型電子遊戲領域去。

之前有說過,秋葉原這邊的動漫專門店都很大間,以下三張照片就是某一間的店內我無意間拍下的。
牆壁上的這些海報是啥子?很簡單,就是徵求這些動漫人物的模型成品,買下之後另價出售給其他的發燒友。

這面牆壁上的也是同樣的招募內容。不過可以從卡通人物的種類看的出來,「女僕」這種「萌係」的市場真的不小。
文章後面還會有「女僕咖啡廳」的照片,足見這種「萌」道有多康莊。

在樓梯間的牆壁上也沒浪費,除了前兩張的招募傳單之外,還會有很多最新的動漫的海報。


甚至於說到「海報」這種宣傳品,這些店家也沒手軟過。
這種尺寸的大型宣傳看板真的不少。

還有像這間讓我找到超時空要塞的小店,雖然只有二樓加B1,但是外牆的空間也沒浪費。


海報有多大?這麼大!


我不清楚這些海報上的宣傳物,是店家跟出版社拿的,還是說這些都算是出版社下的預算?我想不論是哪一種,這都可以說明了投資動漫經濟也是沒的手軟的。

尤其像這些動漫專門店,就某方面來說也是「複合性」的。

動漫專門店所有跟動漫相關的東西都會經手,不只是漫畫(書本)或動畫(影片),連台北這邊也跟風跟的很熱的動漫人形公仔(我恨死了台灣這邊跟香港叫人形公仔)同樣有賣,而且賣法也是分放在轉蛋機或集結成一整包出售的形式。

當然動漫的衍生商品還有像是玩具或是模型,以及例如原聲帶,主題曲集錦。當然不能少的還有很多「小物」,好比說絨毛玩偶、文具用品、電玩遊戲、海報這些有的沒的。

甚至還有「聲優」這種以配音員為主角的另一大片市場。

所謂聲優的演出,通常是因為動畫本身極具有人氣,導致粉絲們在認同劇中人物的聲音的移情作用下,支持這些聲優以舞台劇、演唱會、朗讀會等等的形式以真人去演出跟動畫相關的劇情。廣義來說,為動畫人物配音以及演唱動畫歌曲的人,都可以被包含在聲優這個領域裡面。
那麼既然這些聲優可以以接近演員的身份演出,相關的衍生商品又不會少了,無論是前面說的舞台劇、演唱會、朗讀會這些可以售票的演出,或者是後續出的相關DVD、CD的商品乃至於簽名會這些。又一個市場被創造出來了。
而這個聲優的市場,個人認為最完美的串連方式是由「漫畫」起頭,漫畫有了人氣轉而開始製作「動畫」,進而又開發出屬於這個作品的「聲優」群。
這個模式下比較有代表性的作品像是「櫻花大戰」、「魔法教師」這些。
(不能講的再深入下去,這是無底洞啊)

當然動漫的衍生不止是只在於「商品」而已。某方面動漫算是一種「文化行為」,無論是像我這種宅男,或者是為了死去的動漫人物開追悼會(最近有名的是北斗神拳第一部的拉歐在寺廟裡面辦告別式)的重度中毒者,都是這種文化裡面的一環,當然也不用對我這種人套上媚日這種大帽子,老子喜歡日本的動漫、AV女優是沒錯,但是日本人G歪變態的一面我好歹也是看在心裡幹在口裡的。

說變態好像有點太嚴重,就說擅長炒作話題好了。我這趟去了秋葉原,也沒漏看了目前算是最夯的「女僕咖啡廳」,甚至有的女僕咖啡廳已經開始轉型切入市場,討好男性的經營形式是一種之外,也開始出現討好女性的「酒保咖啡廳喔」!
(只不過以女性消費者為對象的台灣這邊還沒相關翻譯名稱,日文我又不懂,所以先稱為酒保咖啡廳)

先是在路上看到女僕咖啡廳的廣告...這種質感其實看了覺得很糟。


很想吐...


正港的女僕咖啡廳出現啦!


據說這間店是秋葉原這裡「元祖」的女僕咖啡廳ㄟ
不過就像去歌舞伎町一樣的沒膽,女僕咖啡廳我也都沒進去消費。

路邊的女僕咖啡廳的招牌。


這個就是我說的,好像是才剛出現的反串酒保咖啡廳。
裡面的服務生基本上都以女性反串,快要讓我覺得是開給小女生的牛郎店了。

動漫文化的比較「普級」衍生物大概到此告一段落,有點可惜我這趟去沒碰到有辦Cosplay的場子,要不然馬路上應該一堆的漫畫人物走來走去。
接下來要講的也不能說是比較輔導級或限制級,而是說這又算是動漫經濟的另一種應用吧?

之前有說過,柏青歌店在日本到處都看的到,秋葉原這裡當然也不例外,好比這間,有夠一個大間的。
先來一張晚上拍的,因為這時候我站在對街,鏡頭才放的下。

這是他的門口。


一整間都是柏青歌店。


剛剛後面的兩張照片,有沒有注意到似乎有個令人眼熟的漫畫人物?第二章門口的是「零」,外牆上的大海報是「明日香」ㄟ
這兩個「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女主角怎麼跑來跟打彈子的柏青歌扯上關係了?

換這一間店來解釋好了。這間店叫做「Big Apple」,是我在逛秋葉原3C方向的末端,快要靠不知道啥子河的地方看到的。
也是幾乎一整棟都是柏青歌墊的大樓,印象中只有最上面兩層樓是電動間吧,不過這兩間電動間也玩的東西也夠誇張了。

這是Big Apple的外牆,也都是新世紀福音戰士。


其實說穿了也沒啥了不起的,就是這些柏青歌機台的廠商實在有夠聰明,他們把柏青歌的珠子在打的時候碰到的障礙,加分楯這些,跟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情作一些連結,就感覺你好像在用那些鋼珠來玩一個電玩遊戲而已。這裡有機台的照片,不過因為我不敢明目張膽的拍,給他一個糊。


我逛進Big Apple之後,就用他的電扶梯一層層的往上逛,中間有逛到啥我真的沒印象了,反而是上到了最上面的兩層樓,真是嚇一跳。

先看這一張。
照片的主景拍到的是一個類似桌台的東西,照片的左方拍到的大螢幕畫面,感覺像是足球場的場景。

這東西是怎麼玩的呢?一開始我也不懂,甚至我在新宿跟台場那邊都有看過,只是到了這邊之後專心看了一下才知道這東西有多誇張。下面這張是同樣的遊戲型態,但遊戲是鋼彈。
有沒有注意到桌子上的螢幕跟前方的大螢幕畫面上好像有點相關?

接下來請看這段影片。

看過影片有沒有發現到這是啥子?
這個遊戲其實就是一個網路遊戲,只不過他的環境建立在這個大型電玩空間裡面,桌台上的螢幕顯示的是妳的遊戲畫面,前方的大螢幕則顯示出整個遊戲的相關訊息。

也就是說,這個鋼彈遊戲目前是在進行一場戰爭,桌台上的人就是一個指揮官(推測),注意影片中的玩家的手在桌台上滑來滑去沒?
那是代表妳所指揮的部隊要移動到何處,執行什麼樣的戰術,還有就是比較拍不到的,是玩家的手掌下都壓了一到多張的卡片,按著這些卡片在桌台上滑動。

卡片我猜是內建RFID這類感應技術的東西,所以這些卡片就是妳所擁有的部隊囉,可以注意一下影片中一度把鏡頭帶向桌台的螢幕,螢幕前堆了一些東西,那些就是軍種卡片。

天哪,可惜我不懂日文,我也好想玩喔,不知道台灣哪天才有機會玩到這些。

至於我在同一樓的另一邊看到的電子遊戲,也是一個扯。他是鋼彈的虛擬駕駛艙遊戲。

這是駕駛艙的外觀。


我拍的不太好,但是有沒有注意到照片左邊,也就是駕駛艙的前方,略呈橢圓形?那個就是模擬鋼彈當時在「Z」這個故事時所出現的「全像投影駕駛艙」。
就是駕駛員坐在一個球形的駕駛艙中,這個駕駛艙可以逼真的模擬出當妳的鋼彈宇宙空間時,上下左右這種全3D的戰鬥空域。

我自己看了一下,這個駕駛艙大約的投影角度,是我們坐著的時候,Y軸約150度,X軸約16度的範圍,也就是大約從額頭到膝蓋,從左手肘到右手肘的投影範圍。
那既然是模擬駕駛艙,裡面當然有駕駛的把手以及腳踏板,甚至於進去還要帶耳機麥克風,因為這個遊戲是以八個人為一個梯次單位來進行的,也就是一個八人小隊上戰場的意思。不會日文沒得玩真嘔。

我這裡有拍到跟這個遊戲相關的影片可以看看,但是畫面不清楚。
戰鬥進行中的畫面 遊戲設定中的畫面 八人小隊出發

動漫這種日本人早在三四十年前就開始的內容性產業真是一個可怕,三四十年前日本比較通俗被人知道的有無敵鐵金剛、小叮噹、原子小金剛這些,然後漸漸有了鋼彈、超時空要塞、七龍珠、聖鬥士星矢這些,一步步走來也不是沒低潮過,但是一個「累積為成年人的童年回憶」的效應卻在不斷的發酵著,超時空要塞可以慶祝二十週年,鋼彈也可以,鋼彈甚至還有博物館,那原子小金剛呢?他快三十年了吧。
這些動漫的作品,因為有了時間的淬煉而顯的雋永,也因為有著各年齡層的支持者而歷久不衰,所以這些內容產業,到了今天這個媒體發達的時代,才有資格喊的出各種的應用發展。
DVD或CD都還算是小意思,光是這20年來授權各種遊戲的開發所創造的雙邊利益就不知道有多少了,我覺得那不是能用數字去計算的事情。
媒材終究會不斷的因為科技而日新又新,對於這些動漫來說,曾經做不到的體驗方式,享樂方式,在未來的某一天都會實現。

其實這些東西不管如何發展,他都是一種循環。

漫畫家創做漫畫,漫畫授權出動畫,動畫衍生出遊戲,遊戲開發出各種形式的體驗方式,這些體驗方式獲得消費者的喜愛出錢消費後,循環出遊戲廠商因為遊戲受歡迎而養活開發遊戲的公司及員工,再循環回受歡迎的動畫因為上映、發行DVD的利潤使的動畫從業人員有了薪資收入,繼續循環因為授權出去的前述種種大賣而回饋到出版社乃至於漫畫家,最後出版社有了雄厚的資金才能投資開發新銳的漫畫家,漫畫家也因為有了豐厚的收入而成為一種願意有人持序投入的行業。

單一的產業稱雄永遠只是死路一條,台灣正慢慢的步向這種死局。

標籤: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