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2, 2006

罵人:其實我真的不想罵你...

昨天公司裡面又發生了一件小事,
事情的確不大,
但若出了事情要賠錢,
保證金額會很「大」。

起因只是我們跟某週刊配合,
讓公司的會員可以透過很低的價格,
訂閱該週刊。

只是問題也出在這裡,
當初的企畫不知道怎麼談的,
訂閱的金流是由我們負責,
而且談的人好像也不知道,
公司沒有這方面金流的機制。

其實沒機制也沒關係,
只要跟資訊那邊提需求,
去找相關的線上刷卡服務公司就好。

但是沒想到事情完全不是這樣,
當企畫到了我們家設計的手上,
在接力到我這邊去寫表格欄位的一些檢查機制的時候,
我還真有點傻眼,
因為我看到,
我們居然要用EMAIL(mailto)的方式,
去跟使用者收取她們的身份證與信用卡號...

我真的有點傻了,
下午一點左右看到這個,
我就請設計的窗口跟企畫那邊反應,
這樣子會有問題,
至少EMAIL無法加密這些資訊。
接著我就以為這個有問題的東西應該會就此先打住。

沒想到四點多的時候,
居然來問我這個東西今天能不能好,
今天要先上,
上了之後在找資訊人員處理後續的。

我心中滿是狐疑的只好繼續處理下去,
但是我始終覺得有種不妥縈繞在心,
於是找了以前的一位系統工程師聊了一下,
不聊不知道,
一聊完才曉得,
若真的用這種EMAIL的方式來收送信用卡號,
公司有的要賠錢了。

原來現在的線上刷卡的流程,
主辦單位基本上是避免取得使用者的信用卡跟身份證資訊的,
當使用者決定要刷卡的時候,
就把使用者導向到金流公司的服務網頁,
或者是把使用者的資訊拋送給金流公司,
對主辦單位來說,
也許他有能力處理金流,
但是寧願拋給金流公司處理,
等於是買保險,
避免自己背上洩漏使用者信用卡資訊的風險。

結果我們公司不是這樣搞,
是要求使用者透過EMAIL傳送自己的信用卡跟身份證來公司,
等到收齊之後,
再轉給合作對象處理刷卡事宜。

眼尖的人,
可能看到這邊就已經知道有「大利」可圖了吧?

是的,
你想的沒錯。
只要透過這個流程把信用卡跟身份證給了我們,
接下來你就可以盡情的去線上刷卡,
然後向我們公司求償,
因為我們公司沒有辦法證明,
我們沒有拿妳的信用卡跟身份證號碼,
也就是等同於「逆向詐騙」。

當我瞭解以上的事實後,
我決定把事情「爆」出來,
我跟我主管還有負責的設計講了這個嚴重性,
我主管馬上就把負責的企畫找來協調,
而這位企畫前5分鐘還想不太出來,
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其實我心裡很想對他說一句:
「你覺得沒問題,那到時候賠錢的時候請你全權負擔」!

我主管事後跟我說,
請我體諒她是社會新鮮人,
只是我覺得,
我的確可以體諒你是社會新鮮人,
但是我想你真的沒用腦袋想過問題,
難道你沒用過線上刷卡嗎?
難道你沒注意到,
為什麼線上刷卡總是有一堆流程要導來導去呢?

事情雖然最後有了解決,
但我隱約的感覺到,
從主管到企畫人員,
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他們差點犯下多大的業務過失。

其實我真的不想罵你,但你真的沒用腦袋想事情。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