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3, 2006

日系動畫名作-「超時空要塞 Macross」1984劇場版 1/3

好吧,我必須先承認我曾是御宅族的宅男一枚,
不過我的宅度沒到電影「電車男」中那樣誇張,
但是曾經瘋狂的歲月還是令人回味不已,
我也不會吝於承認我對於卡漫文化的熱愛。

最近拜我吃飯的傢伙-FLASH這個媒體的進步,
網路上多了不少以此為應用服務的網站,
其中YOUTUBE就是一個,
尤其是我在上頭以macross為字眼找到了超時空要賽的相關影片更是讓我欣喜若狂,
畢竟對我這年紀的御宅族來說,
超時空要塞 Macross是不可能被遺忘抹滅的回憶。

-超時空要塞的時代背景-
基本上日本的動畫業從手塚治蟲先生開啟了完全商業化的先河,
而商業化也代表了大量生產、大量製造出動畫的動畫工業規模經濟來到,
本片的誕生與偉大,
就是來自於他是屬於這個亟需大量人力投入的時代下,
有著源源不絕、不虞匱乏動畫師投入的鉅作。

-超時空要塞的故事-
雖然說TV版與劇場版有些不太一樣,
但是劇場版是建立在TV版的架構上,
所以大略說一下還是很OK的,
甚至這些架構拉到了1994年製作的「超時空要塞7」系列也OK。

首先必須強調的是,
超時空要塞不是一部「流行歌曲+戰鬥」這樣膚淺的作品,
雖然劇場版的主題曲「愛?還記得嗎?」傳唱千古,
但這不代表超時空要塞一定是要在戰鬥中搭一條超猛歌曲...
這點惡趣真是被後來的系列發揚到光大了。

超時空要塞的故事背景設定大約在筆者的近未來,
原本地球人自己過自己過的好好的,
不料某天天上掉下來一台不知名的巨大太空船,
後來命名為「Macross」。

不過天上掉下來的絕對沒好事,
這台巨大的太空船引來了他的敵人-「男巨人族-傑特拉帝」。

原來這艘太空船原本是屬於「女巨人族」所有,
在太空交戰的過程中墜落到地球。
而人類對他的研究與修復再啟動,
導致了男巨人族懷疑地球人是否與女巨人族有所勾結串連...
以上為TV版的故事背景。

待續...

標籤:

1 Comments:

At 11: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across 就是一部會被誤會成歌曲戰鬥的作品,很多先看 M7 的同好們皆很難理解,初代為什麼在戰爭結束之後,還要花上十來集的時間搞一場叛變,以及交代男女主角之間的結局.因此許多由 M7 入門的同好會認為這十幾集是相當多餘冗長的,殊不知,這十餘集正是 Macross 世界所要表達的精髓.

 

張貼留言

<< Home